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学术著作
《物权治理与物业管理指导手册》 
作者:李锦峰  时间:2019-09-25  浏览次数:464

格致出版社,2019年8月出版

本书认为,社区中的“物权”是围绕住房私有产生的人与人之间的权责关系。这种权责关系因为现代科技支持的立体居住模式,产生了大量公共部位、公共设施,同时还有公共秩序,对这些公共部位和公共设施的保养,对公共秩序的维护是社区公共事务管理的形态之一,它们构成了物业管理的内容和本质。因为共同所有人体量较大,时间精力有限,专业技术分工等因素,无法自己承担物业管理的责任,于是产生了业主内部的代议政治,以及他们与物业公司的委托-代理关系。物业管理由此发展为物权治理,社区各治理主体在党建引领下协同规划社区的公共活动与公共事务。基于以上判断,本书分为:①引子:物权给社区治理带来了什么?②物权特性:一切从交易开始,③有居委会为什么还要业委会,④物业管理可以采取什么方式,⑤有序物业管理是如何实现的,⑥物业管理为什么离不开党建,⑦社会组织与物业管理的互动,⑧物业管理怎样提升社区精神八个部分,详细阐释了现代物权与物业管理的形成,发展,物业管理的组织结构、活动要件、制度机制,物业管理与基层党建的关系,物业管理与社会组织、居民参与的互动,物业管理与社区精神的培育等内容。这些内容经由大量真实案例印证说明,提高阅读性和情境代入感。最后,以上理论解释、案例及其分析,都是为了理清社区物业管理的运作方式,从而从操作层面为社区有序物业管理的形成提供了具体指导意见。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