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社科评论
勇当“开路先锋” 人才不可或缺 
作者:汪怿  时间:2020-09-01  浏览次数:73

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第一资源是人才、核心因素是人才、战略优势在人才。正因为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成就了长三角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为长三角“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奠定了重要基础。

做强4个“1”,培育人才竞争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如果把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人才政策分别视为一个“1”,集聚起来应产生“1+1+1+1>4”的效应。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制定具有竞争优势的制度体系、产业政策、创新政策、人才政策,不断提升各个地区的人才竞争优势、人才发展含金量;另一方面,以特色意识、长板意识、共同体意识,结合各地独特禀赋,培育特色鲜明的人才集群,促进高质量发展。

握指成拳,形成合力。要加大改革力度,盘活区域内要素、资源,整合三省一市优势力量,通过改革打通堵点、疏通关节、畅通循环、协同发力,建立更为顺畅高效、更能聚焦发力、更易激发活力的网络体系,让各类要素自由流动,形成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各地既要深化分工协作,以错位发展实现合作共赢,持续放大区域发展规模效应、协同效应、集聚效应;还要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建立健全协同机制,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人才流动和科研资源共享,打造区域创新共同体,让人才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科研突破中发挥才干、提升本领。

培育“三个优势”,优化人才成长整体生态。其一,培育机会优势。形成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加快重大基地、高端领域重要项目的布局和建设,加强政产学研等相关主体合作,构建人才效益突出、产业城市社区融合、宜居宜业宜学、充满活力激情的新一代园区,用创新激发城市发展新动力。其二,培育制度优势。打破要素流动的行政壁垒,建立灵活便利的政策体系,推动资本、技术、信息、人才要素自由流动;向改革要活力、向市场要动力,建立开放市场机制,推动建立权责统一、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体制机制,积极对接国际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用透明的、可预期的、具有优势的制度推动发展、保障发展。其三,营造环境优势。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用开放、服务、创新、高效、智慧的发展环境,吸引海内外人才和市场主体近悦远来;着眼于高品质生活要求,提供高品质住宅、便捷的公共空间、优质的医院和学校、便利的购物中心、优美的城市公园、绿色的生态环境,使来者有其位,居者有其所,行者有其乐。

(作者:汪怿,系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来源:《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1日 07版)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