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党建园地  本所党建
本所召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专题学习会 
作者:政治学所  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61

2020年7月14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党支部开展了“四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会上,政治所支部书记、副所长张树平传达了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及李强同志、周慧琳同志分别在上海市委、上海市委宣传部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张树平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结合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和“四史”学习教育,在科学研究中更加自觉地站在人民立场、党和政府角度思考问题、谋划对策,聚焦人民城市建设,不断提高智库水平,不断贡献高质量决策咨询成果,努力为上海城市建设、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大家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内涵进行了探讨。支部同志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这一重要理念的时代背景和战略意图。2019年11月,习近平同志深入上海杨浦滨江、古北社区,就城市公共空间规划、社区治理和服务等进行调研,强调要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和生产、生活、生态等各方面,发挥好政府、社会、市民等各方力量,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由此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发展新理念。支部同志们认为,上海走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列,走在中国现代化和城市化的前列,上海的城市发展和城市治理对于当代中国城市化进程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上海有责任为中国城市发展与治理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从一般意义上讲,城市发展遵循资源集聚和市场治理的经济逻辑,但是中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同时决定了中国城市发展与城市治理的人民性,决定了中国城市化进程对人民生活和人民需求的回应性,因而决定了共建、共享的城市发展与治理格局。习总书记提出的这一重要理念,集中体现了对当前中国城市化乃至于中国全面发展和国家治理规律的深刻把握,对于当下和未来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与治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最后,同志纷纷表示,要自觉强化学习意识、增强学习效能,准确把握“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要认真投入“四史”学习教育,加深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感悟,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立足科研工作岗位,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政治所的民主党派、无党派同志和部分群众列席本次会议。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