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学术论文
中国传统政治的特定情感与结构主体——以“贾谊悲剧”为例  
作者:张树平  时间:2020-12-31  浏览次数:49

摘要:中国传统政治形态与某种特定的政治情感现象及其流变具有内在的关联性。贾谊悲剧正是这样一种内生于中国传统政治结构的特定的政治情感现象。首先,贾谊代表了中国传统政治结构演进中一类特定政治主体的生成,即春秋战国至秦汉帝国之间的一种新型士大夫阶层的出现,这种特定政治主体意味着现实政治世界特别是政治结构与政治伦理的深刻变化;其次,贾谊悲剧的四大政治要素即贾生之才、文帝之贤、知而不遇、物伤其类,说明贾谊悲剧不仅仅是一种具体的、偶然的、个人的悲剧,而且是一种源于中国传统政治结构的、跨越时空的集体建构的类悲剧;再次,贾谊悲剧深刻体现了一种与中国传统政治在本质上相关联的政治情感之流,亦即忠—忧—悲—怨的情感流动,这种情感之流源于政治与情感的密切互动;最后,基于这种政治与情感的互动,中国传统政治形态中的治国之道呈现为一种平情之治的独特景观。在传统中国向现代中国转变过程中,这种情治传统依然发生着重要作用;而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这种传统依然需要被正视并超越。

原载:《东南学术》2020年第5期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