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本所党建
本所党支部举行“百年党史中的政治学议题”党史专题学习讨论会 
作者:政治学所党支部  时间:2021-04-12  浏览次数:117

根据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党史教育的统一部署,在院党委领导和院组织部的工作指导下,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党史学习专题系列活动”于近日拉开序幕。政治研究所在党史学习教育上坚持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结合主业、活学活用、推陈出新的基本原则,努力将对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学习与政治研究所作为中国政治研究、政党研究、中国现代国家建设和政治发展研究重要阵地的定位有机结合起来,争取以学促研、以研助学,通过深入学习百年党史达到教育全体党员群众、提升思想境界、促进学术研究、锻造学术作风的目的。

作为政治研究所支部“党史学习专题系列活动”的第一场,2021年4月6日上午,政治研究所党支部召开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专题学习动员会暨“百年党史中的政治学议题”专题讨论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张树平主持,全体党员和部分群众参加了学习。

张树平要求支部全体党员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随后,与会的各位党员、群众围绕主题展开了讨论。

支部组织委员郭中军认为,学习党史可以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以及党章的历史变迁为切入点开展研究。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程中,已经召开了19次全国代表大会,每次代表大会基本上都是处于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从一大到十九大,党的19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变迁,记载了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党章作为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的重要主张,规定党内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对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党的二大到十九大先后17次修订党章,历次党章的修订透显了中国共产党自身的不断发展成长,也为我们学习党史留下了重要的视角。

张旺同志认为,在学习中共党史的过程中,党史的编撰历史也反映了我党每个时期的不同特色和定位。自延安整风期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较为正式系统的对党史进行回顾、概括、总结,几十年来,党史研究实现了从学术和政治分野较为模糊,到坚持运用唯物史观叙述中国共产党从产生发展壮大到领导国家建设、实行改革开放等历史发展过程的学术转向。

李佳佳同志认为,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在实践上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而对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政治学研究高度重视对这一结合取向的学理阐释。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体系和组织力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传统的科层结构,形成更加有利于政策执行的组织和制度环境。

王龙飞认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的政治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支撑,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重要制度载体,也是人民民主的根本实现途径和形式,是“全过程的民主”根本性组成部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完善治国理政制度的历史联系在一起。因此打通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史的学习,有助于从政治学高度提升现有的人大制度研究水平和深度。

最后,同志们纷纷表示,要自觉强化学习意识、增强学习效能,认真投入“四史”学习教育,立足科研工作岗位,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百年党史中的政治学议题”专题讨论会为政治研究所支部“党史学习专题系列活动”揭开序幕,支部为本所每一位党员群众购置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相关学习资料,按照本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政治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后续活动将有序推进。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