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社科评论
以治理数字化牵引治理现代化 
作者:薛泽林  时间:2022-07-12  浏览次数:10

2021年上海总人口约2500万人,全市工作日出行总量约5400万人次/日,每天早晚高峰时在途通行车辆有70万辆,各类企业217万余家,其中仅危化品企业就有1万多家……超大规模和超复杂性决定了上海的城市治理必须要有新作为,以治理数字化牵引治理现代化,推动模式创新、方式重塑、体系重构。

模式创新就是推动以应用场景为中心的流程整合。将城市管理和服务的问题与需求转化为应用场景,推动治理前台与后台两个界面的整合,打造整体性的城市治理新模式。在前台基于“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将群众的诉求和城市管理中的难点堵点进行辨别处理,借助于数字化技术形成应用场景,并将场景进行整合形成管理和服务的“一窗界面”,打造领导驾驶舱。在后台以问题的解决为线索,推动以场景为中心的治理数据整合、治理资源整合、治理流程整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和应用程序。

方式重塑就是推动治理技术与治理机制的深度融合。统筹推进“数据、算法、算力”总体布局,在准确把握数字化技术应用范围和技术特征的基础之上,推动科技手段与城市治理体制机制的深度融合,把分散的信息系统整合起来,在经济治理层面做到制度、体制、机制的创新与集成,在行政治理层面做到放权、管理、服务的创新与集成,在社会治理层面做到社会协调、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创新与集成。

体系重构就是强调城市治理系统化工作思路。做好城市工作要突出政治性、系统性和科学性这三个原则,抓住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这三个关键,不断强化“四个更好”统筹协调工作体系。即城市治理要更好体现系统治理,更好实现重心下移,更好强化制度供给,更好顺应趋势潮流。

来源:文汇报,2022年7月8日

作者:薛泽林,上海社科院创新工程团队“数字化转型与超大城市治理创新”首席专家、副研究员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