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社科评论
上海为什么要把实现共同富裕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上? 
作者:骆明婷  时间:2022-09-13  浏览次数:10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调研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不能只是少数人富裕,而是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把促进共同富裕列为今后五年目标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推进共同富裕的目标、方向、内容作出了展望与谋划。这不仅是千千万万人民的共同需求,更是中国式现代化在国际大都市层面的创新探索,是人民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方向。

上海是一个拥有2489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型城市,人均GDP达2.69万美元。在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背景下,上海为什么要把实现共同富裕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上?上海要实现什么样的共同富裕、通过什么途径实现共同富裕?这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上海探索共同富裕的创新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是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共同富裕的创新路径不仅能推动自身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还能带动区域内城市的共同发展,更能为全国探索促进共同富裕的实践提供示范。

实现共同富裕是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底色。马克思将贫困问题的根源归结为劳动的异化,他认为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劳动者与劳动产品异化必然会导致贫富两极分化,并科学地预见了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区别于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共同富裕问题作出深入阐述,他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也是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在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将共同富裕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体现了上海守初心、担使命的鲜明底色。

实现共同富裕是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本色。城市是由“人”组成的,一个城市是否是善治的,体现在城市的发展成果是否能普惠于城市中的所有人群。西方传统城市理论过分强调城市的经济属性,掩盖了追求利润机制的城市中资本积累和人民福祉之间的矛盾。从这个角度而言,上海把共同富裕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目标,破除了单纯强调城市经济属性的传统,把城市功能转向空间治理、公共服务、人文关怀等领域;共同富裕所强调的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体现了城市的人本价值;共同富裕所倡导的生活富裕、精神富足、社会和谐、公共服务普惠也代表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的城市发展是公平、健康、可持续的。

实现共同富裕是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亮色。上海将共同富裕作为城市发展的基本目标具有三方面的意义。第一,实现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并将城市发展成果惠及各个群体,展现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竞争力与吸引力;第二,在共同富裕思想指引下,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规划对接、改革联动、创新协同、设施互通、公共服务、市场开放等六个方面,发挥经济中心城市的引领与带动作用,有助于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带动共同富裕;第三,上海推进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可以为全国缩小收入差距、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提供示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绘就上海城市发展的亮色。

上海要实现什么样的共同富裕?

与传统共同富裕观念相比,当前的共同富裕理念外延更加扩展,内涵更加深刻。传统的共同富裕主要体现在物质层面,指的是全体社会成员共同享有社会财富。当物质水平到达一定程度,人民生活实现小康后,共同富裕的要求和实现途径也有了相应的变化。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言,这种变化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共同富裕的对象更全。由于超大城市中人口密度高、异质性强、流动性大,各层次人群需求不一,他们为城市带来发展动力的同时,也对城市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超大城市的共同富裕应该涵盖生活在其中的所有人群,满足人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位的需求,让城市中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都有空间发展,都能实现自我价值,激励他们参与城市共建,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二是共同富裕的外延更宽。国际大都市的共同富裕是一个更为丰富的概念,从经济层面看,主要表现为较高的收入水平和财富水平,一方面依靠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将“蛋糕”做大,另一方面依靠多种分配方式的协调推进,将“蛋糕”分好;从社会层面看,主要表现为资源的合理配置和社会服务的均衡发展,体现出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文化价值、社会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从精神层面看,主要表现为人民精神富足、自信自强,对未来发展前景具有良好的预期,乐于参与到城市共建中去,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三是共同富裕的标准更高。作为具有引领作用的经济中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上海的共同富裕应该对标国际最高标准,这里所说的“标准”提高并不仅仅体现为经济数据的增长和城市规模的扩大,而是一种集约、高效、低碳、数字化的城市内涵提升,体现出国际大都市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体现为人民的共同愿景,体现为更加高效的资源配置体系、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体系、更具潜力的就业服务市场、更加完善的教育、医疗、住房和养老保障体系。

四是共同富裕的前景更广。国际大都市的科学技术水平高、城市治理效能高,营商环境更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会对人才和资源形成“聚拢效应”。但与此同时,各类经济要素和人口可能会超出城市的空间承载能力。如果能以国际大都市为核心,通过构建更加包容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带动周边城市协同发展,不仅能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还能形成国际大都市的“辐射效应”,使共同富裕的前景更加宽广。

上海应通过什么途径实现共同富裕?

上海推动共同富裕,从具体路径来说,可以围绕“富裕”“共同”两个关键词展开:

推进“富裕”的基本落脚点在于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从而实现经济社会的快速稳定发展。目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异常艰巨,在这样的背景下,巩固已有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寻找新的增长点显得尤为重要。上海应立足国内经济中心的核心地位,强化关键要素资源的全球配置能力,大力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等“五个中心”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在此基础上,更加关注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文化价值、社会环境等方面的需求,真正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足、社会和谐、环境宜居的全面“富裕”。

推动“共同”的关键在于惠及全体,体现为尊重人民、依靠人民、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不仅要通过再分配手段缩小收入差距、城乡差距,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更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精准施策,真正达到老有所依、青有所冀、幼有所育。

老年群体为城市发展和家庭幸福作出了巨大贡献,当他们进入迟暮之年,如何让其获得更好、更全面、更贴心的养老服务,将直接体现共同富裕的成色。首先,应树立健康的老龄化理念,鼓励老人以积极的心态参与社会活动;其次,应着力健全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最后,应营造敬老尊老爱老助老的社会环境,创造更加包容、普惠、友好的老年生活新图景,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青年是城市的中流砥柱,他们具有强大的学习能力、活跃的创新思维和遵从科学理性的实践精神。中青年群体对未来的希冀是其奋斗的动力,也能够助推城市的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良好条件。城市应为中青年追梦圆梦提供机遇与舞台,为他们构造积极稳定的发展预期,提供坚实可靠的社会保障,使他们有目标、有动力、有信心、有干劲地投身于城市建设,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共同富裕添砖加瓦。

儿童是城市的希望,高质量实现“幼有所育”是促进人口数量均衡增长、实现人口质量提升的关键,也将为共同富裕提供持久动力。要在城市中形成一种尊重儿童天性、呵护儿童成长的良好风气,城市中的每一个人都要用爱心去孕育、用耐心去哺育、用恒心去教育我们的下一代。一是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在城市开展适儿化改造;二是要积极发展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在幼儿养育方面的压力和负担;三是要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使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来源:上观新闻 2022-09-09

作者:骆明婷,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