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社科评论
人人有机会参与 人人有空间发展 
作者:骆明婷  时间:2022-09-15  浏览次数:12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是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共同富裕的创新路径,不仅能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还能带动区域内城市共同发展,为全国探索促进共同富裕提供示范。

资源合理配置 服务均衡发展

上海把共同富裕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目标,破除了单纯强调城市经济属性的传统。共同富裕所倡导的生活富裕、精神富足、社会和谐、公共服务普惠,代表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传统的共同富裕主要体现在物质层面。新时代,共同富裕理念外延更加扩展、内涵更加深刻。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言,这种变化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对象更全。

超大城市人口密度高、异质性强、流动性大,各层次人群需求不一,在为城市带来发展动力之时,也对城市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超大城市的共同富裕应该满足人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位的需求,让人人都有机会参与、人人都有空间发展、人人都能实现自我价值。

二是外延更宽。

从社会层面来看,主要表现为资源的合理配置与社会服务的均衡发展,体现出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文化价值、社会环境等方面的需求。

从精神层面来看,主要表现为人民精神富足、自信自强,对未来发展前景具有良好的预期,乐于参与城市共建。

三是标准更高。

这里所说的“标准”提高,并不仅仅体现为经济数据的增长和城市规模的扩大,而是一种集约、高效、低碳、数字化的城市内涵提升,体现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体现为人民的共同愿景,体现为更加高效的资源配置体系、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体系、更具潜力的就业服务市场,以及更加完善的教育、医疗、住房和养老保障体系。

四是前景更广。

国际大都市会对人才和资源形成“聚拢效应”,但也可能面临空间承载能力考验。如果能以国际大都市为核心,通过构建更加包容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带动周边城市协同发展,不仅能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还能形成都市“辐射效应”,使共同富裕的前景更加宽广。

老有所依 青有所冀 幼有所育

上海共同富裕创新路径,关键在于尊重人民、依靠人民,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要通过再分配手段缩小收入差距、城乡差距,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并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精准施策,真正确保老有所依、青有所冀、幼有所育。

老年群体为城市发展和家庭幸福作出巨大贡献。如何让其获得更好、更全面、更贴心的养老服务,直接体现共同富裕的成色。

首先,应树立健康的老龄化理念,鼓励老人以积极的心态参与社会活动;其次,应着力健全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再次,应营造敬老、尊老、爱老、助老的社会环境,创造更加包容、普惠、友好的老年生活新图景。

中青年是城市的中流砥柱,具有强大的学习能力、活跃的创新思维和科学理性的实践精神。他们对未来的希冀是奋斗的动力,能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良好条件。

城市应该为中青年追梦、圆梦提供机遇与舞台,为他们构造积极稳定的发展预期,提供坚实可靠的社会保障,使大家有目标、有动力、有信心、有干劲地投身于城市建设,在实现自我价值之时为共同富裕添砖加瓦。

高质量实现“幼有所育”,是促进人口数量均衡增长、实现人口质量提升的关键,也能为共同富裕提供持久动力。

建议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在城市开展适儿化改造;积极发展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在幼儿养育方面的压力和负担;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努力使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本文刊载于2022年9月13日《解放日报》第6版“思想周刊/观点”

(骆明婷,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