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远复论坛
我所举办第十八期“远复论坛” 
作者:政治所  时间:2023-09-18  浏览次数:105

2023年9月15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第十八期“远复论坛”在总部105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复旦大学政治学系主任、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政治学会会长郭定平教授作为主讲人,主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政党逻辑:比较视野与中国经验”。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张树平研究员主持论坛。

郭老师首先从比较政党政治研究的新视角出发,指出当前比较政治研究中政党缺位的情况,提出政治学研究有必要重新定位政党,将国家治理纳入政党政治的研究范畴,并进一步提出重构政党国家关系的新理论。从政党与国家在产生方式、政治法律地位和力量对比三个维度总结出四种不同的嵌入模式,重新划分了政党中心的国家治理的不同类型。其次,郭老师介绍了中国政党国家互嵌关系的历史和新经验。包括在宪法法规层规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从体制机制层面建立党领导国家和社会的体制机制;在干部人事层面形成跨党政领域的干部兼职和流动;在政策过程层面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定等。最后,郭老师介绍了国家治理效能提升的新路径。制度优势最大程度地转换为治理效能需要从增强制度自信、完善制度体系、开发制度潜能等方面着手。

讲座结束之后,郭老师与在场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悉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郭老师鼓励同学们从基础理论出发对实际政治进行调研,在实践中产生真实的问题意识。

(罗锴 供稿)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