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首页新闻
我所举办第十九期“远复论坛” 
作者:罗锴  时间:2023-10-30  浏览次数:10

2023年10月27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在总部115会议室成功举办第十九期“远复论坛”。此次论坛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向民老师担任主讲人,主题为“‘政治学史’:如何是一个研究对象?”。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张树平研究员主持论坛。

讲座伊始,王老师回顾了自己与政治所的缘分,并以此引入了今天的主题,介绍了将政治学史作为一个研究领域的缘由。王老师借鉴《激情、技艺与方法——比较政治访谈录》的方式,从思维形成和学术训练、研究过程、研究方法和共同网络等方面对中国政治学进行访谈。随后,王老师以个人的成长和学习、研究经历为例进行了阐释。梳理了中国高校政治学系各时期的发展情况和研究特色等,探讨了政治学史研究从“院系政治学”到政治学院/政治学校,再到语词分析与知识社会学视角的转向,并提出政治学“学科”的三重面孔即比较政治分析、组织建制、地域议题。基于此,王老师总结认为政治学史的研究是有阶段性的,不同阶段会有新思考和新方法引入。

讲座结束之后,王老师与在场的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一些困惑,如怎么定义政治学史的研究对象和研究范围等。王老师勉励同学们以学术为终身志业,保持研究的内在连续性。

(罗锴 供稿)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