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首页新闻
我所举办第二十期“远复论坛” 
作者:王昊   时间:2023-12-03  浏览次数:10

2023年11月24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在总部105会议室成功举办第二十期“远复论坛”。此次论坛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中外政党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周建勇教授担任主讲人。论坛主题为:“现代政党研究:视角、议题与启示”。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张树平研究员主持论坛。

周建勇教授首先引入国外政党研究的经典理论以及相关著作,阐述对于政党制度与政党体制的理解以及相关的知识脉络,认为政党研究的选举视角和组织视角代表了两种不同研究传统,也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两种不同研究地域的特点。在政党研究的议题部分,周建勇教授对相关重要议题加以罗列,从政党起源的角度去思考政党制度化的程度,并探究政党制度化的类型以及制度化对组织的影响。在关于政党研究的启示中,周建勇教授认为首先需要对相同概念的不同内涵加以界定,区分特有概念与共识概念,最后阐述了建构中国自主的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学科体系等相关理论。

在研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就中外政党比较研究、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等展开深入交流。启东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黄寅、启东市委党校副校长张丽芬,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部分研究人员以及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

(王昊 供稿)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