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社科评论
反对腐败与先进性建设之攻防兼备 
作者:朱雯霞  时间:2007-09-11  浏览次数:3152

日前,中共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顺利召开,习近平作为市委书记代表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做了题为《坚定走科学发展之路 加快推进“四个率先” 努力开创“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新局面》的报告。报告在对上海过去5年工作进行全面回顾和总结的基础上,对未来上海发展的定位、方向和途径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就未来如何加强共产党自身建设而言,报告从结构上已然辟有专章论述。但是,鉴于社保资金案和前市委书记陈良宇同志严重违纪事件的恶劣影响,报告通篇多次强调反腐败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

仔细研读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之党建篇,其有四个方面有别于以往。

首先,报告对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的冷静反思。这一方面表现为对陈良宇违纪案件所造成的严重影响进行了深刻而冷静而客观的认识。另一方面更表现为对引发陈良宇违纪案件的党建和体制上的不完善的冷静反思。

报告指出,陈良宇违纪问题的发生对国家和党的形象、政府的威信及和上海的改革发展都带来了严重的影响。这种认识从侧面反映了上海市委在陈良宇事件之后对上海位置的重新认识,即上海是中国的上海,而不仅仅是上海的上海。因此,陈良宇事件的影响也不会仅限于上海。同时,报告也进一步指出,社保资金案和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的发生,暴露出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这种对党建体制自身的反省是一种政治冷静的结果。所谓政治上的冷静其实就是意识到自身体制上的不完善进而进行适度的改革,而不是盲目乐观。

其次,报告提出加强党的建设要做到制度建设与制度执行并举。报告认为引发社保案和陈良宇违纪问题的一个原因是在制度建设上“既有制度不健全特别是一些关键领域的制度没有覆盖到位的问题,更有制度执行不严、落实不够、监管不力的问题,特别是极少数领导干部违背民主集中制,搞‘一言堂’,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此外,报告在论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节中提出在反腐败斗争中不仅要深化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形成有效的反腐制度机制,更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这与以往单方面强调反腐倡廉的党建制度建设有着很大的不同,而是更突出了现有制度的执行问题。

第三,着眼基础,扎实推进先进性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目前中国政治发展中的主要课题之一。而就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而言,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则是主要内容之一。此次上海市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表述很大程度上体现了着眼基础的务实之姿。报告指出,加强党的建设要落实到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尤其是加强国企、社区和“两新”组织之党建工作,要重视党的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程序及后续的监督,要重点抓党的作风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这些都是具体而基础的,同时又是先进性建设所必须的。

第四,同时强调反对腐败之攻和先进性建设之防。去年发生的社保资金案和陈良宇严重违纪事件给上海反腐败工作敲响了警钟。因此,在此次党代会报告中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墨甚多。不仅在党建篇中专辟章节论述,而且报告通篇还多次强调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突显了报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重视。如果说加强反腐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反腐制度等反腐举措是对腐败采取积极主动的进攻,那么报告提及的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等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内容则是一种全面的预防。事实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本身就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可以说反对腐败和先进性建设是党建工作的正反两面。在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的报告中正是兼备了这正方两面,对未来上海党建工作明确了方向。

来源:学习九次党代会专辑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