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社科评论
民主是执政党建设的关键 
作者:郭中军  时间:2007-09-11  浏览次数:2881

在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上,习进平同志做了题为《坚定走科学发展之路,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努力开创“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新局面》的重要报告。报告认为,社保资金案和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的发生,暴露出我们在执政党自身建设上还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具体表现在思想认识上的不足、制度建设的不到位、队伍选拔机制的不完善、作风建设的不重视等各方面。上海要实现“四个中心”和“四个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体目标,就必须重视执政党自身建设。

执政党建设的核心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充分发挥执政党对国家、对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作用,就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执政党建设不仅要重视党的领导的“量”的方面,更要重视党的领导的“质”的方面。

当前,执政党建设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就是党政干部的腐败问题。如何有效地反腐倡廉,如何使执政党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这是执政党建设所必须面对的客观现实。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任务更加艰巨。腐败就其主体来讲可分为多个层面,就国家和政党层面的腐败来看,根据国际上的有益经验,民主机制是整治腐败的良药。毛泽东1945年在回复黄炎培先生如何走出历史“周期律”的问题时也指出,民主是防止执政党腐化变质的理想武器,“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习近平同志也指出,社保资金案等重大腐败案件产生的重要原因是极少数领导干部违背民主集中制,搞“一言堂”。不可否认,民主的缺位使腐败有了可乘之机。

在我国,民主具有特定的定义。西方社会认为民主就是实现人民的统治,或者是人民按照一定程序选举产生政治领导人的过程。这种民主观实际上模糊了民主背后的阶级性。马克思主义认为,民主是一定社会条件下的国家制度,它具有鲜明的阶级性,统治阶级的民主就是对被统治阶级的专政。在我国,民主主要是指人民当家作主,它既是一种理念,又是一种制度。作为一种理念,它是最广大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作为一种制度,它主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会议以及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等形式来实现。

民主是执政党建设的关键,首先要求执政党以人为本。中国共产党传统意义上的阶级基础是工农联盟,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它的阶级基础已经扩展到了全国各民族人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就包括了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阶级的性质决定了政党的合法性来源和政治使命。执政党的政治使命就是代表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这具体表现在,积极反映、表达、维护和实现人民的利益,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这也是民主对执政党建设的根本要求。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也包含了民主的价值理念。习近平在报告中也继承和发扬了这一理念,即:坚持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种包含民主的政治理念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民主是执政党建设的关键,其次要求执政党健全和发展党内民主。民主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制度和机制,它作为制度安排有利于对公共权力进行监督和制约,有利于克服“一言堂”,有利于防止权力的异化变质。我们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事业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几个方面,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价值目标。执政党的民主建设也与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相辅相承。它要求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促进和保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它要求健全制度来充分保障普通党员的权利,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克服极少数领导人“一言党”或“一个人说了算”的情况。报告指出,“绝不允许任何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搞独断专行”,“建立健全充分反映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进一步发挥全委会的决策和监督作用,重大问题必须提交全委会讨论决定”。报告还提出完善党内选举制度,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要求,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直接选举范围。不断推动党务公开,拓宽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进一步增强党内活力。应该说,这对于执政党的民主建设明确了任务。

来源:上海社科院总站“社科评论”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