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社科评论
新时期党的建设需要改革创新精神 
作者:刘杰  时间:2007-11-06  浏览次数:2969

中共十七大报告在论述新时期党建工作时明确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充分显示了执政党在世情、国情、党情发展变化的新现实下,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

第一,深刻把握时代变化的趋势,突出强调以改革创新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十七大报告不仅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认识到执政党面临的新课题和新考验,党的教育和管理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从而警示全党必须清醒认识自身建设任务的紧迫性,只有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为指引,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第二,高度重视理论升华,努力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十七大报告第一次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升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重大的理论创新为引领党的建设各方面创新提供了更加系统的理论支持和正确的思想引导。

第三,清晰明确主线,始终围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进党的建设。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系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任务;党的先进性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前者要求我们着力建设一个高素质的领导班子,以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影响和带动全党,后者则要靠千千万万高素质的党员来体现,要求我们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抓住了这两条基本主线,党的建设就有了核心目标,改革创新就有了明确的方向。

第四,制度建设亮点突出,党内民主建设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在十七报告关于党的建设部分的论述中,十分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对制度化建设的重视,具体要求建立、加强和完善的制度和机制达20多项,尤其是在党内民主建设方面,报告强调的制度建设内容涉及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实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有选择的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完善党的地方各级全委会、常委会工作机制,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推行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建立健全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地方各级党委常委会向委员会全体会议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的制度,改革党内选举制度等,这些制度的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不仅有助于党内民主建设的积极推进,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也为我们不断加快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进程提供了广阔的改革创新空间。

注:原文发表在《社会科学报》,作者刘杰,本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