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社科评论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作者:刘杰  时间:2007-11-06  浏览次数:3023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从而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这一命题,不仅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也有助于指导我们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在“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这一命题下,我们进一步强调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十七大报告指出,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必须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而且,扩大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空话,十七大报告要求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同时,人民要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必须有正确的政治领导和完善的制度保障,这决定了人民当家作主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践中体现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在这三位一体的互动逻辑中,人民当家作主是本质和核心,国家的一切权力都属于人民;党的领导是前提和保障,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依法治国是基本方略,要实现国家各项工作的法治化,保障公民合法权益。

其次,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提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成为我国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步骤。这意味着我国在国家政治制度方面的重大创新。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构想的提出,不仅使人民在国家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制度化的规范,也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这一根本的国家制度在国家基本制度中得到了具体的延伸,从而更好了体现了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本质,对于我们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具有重要的探索性意义。

再次,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成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抓手。十七大报告不仅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视为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更注重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报告明确要求加强、完善、健全的制度建设内容涉及到人大常委会制度、民主监督机制、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制度、司法体制、行政管理体制等等方面,为我们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最后,“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要求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中国的人民民主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当前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发展。基于这一事实,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但是,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身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党为了要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必须实行和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以党内民主引导和带动人民民主,这是我们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立场。

 

注: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双聘教授,本文已经发表在《解放日报》2007-11-5。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