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学术论文
稳步推进政治发展为社会和谐提供保证 
作者:刘杰  时间:2007-12-04  浏览次数:2831

 当前中国政治发展面临的首要课题是执政党应如何界定在和谐社会构建中的准确定位和权力边界,从而既能防止包揽一切,激励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又能切实发挥政治领导和政治核心作用。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政治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始终处于稳步推进的进程之中。在过去的2006年,中国的政治发展延续了这一基本态势,在稳步推进中取得了诸多实质性的进展:集中式的党员先进性教育转入长期性的执政党先进性建设阶段,新农村建设提上紧迫议事日程,以荣辱观为切入点推动建设核心价值体系,以地方党委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干部制度,国家制度建设和政府体制改革呈现新取向,基层民主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反腐败力度进一步增强,维护公共安全的制度化建设步伐不断,这一切,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
    
构建和谐社会为中国政治发展注入全新动力
    2006年,中国政治发展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无疑是“和谐”二字。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把构建和谐社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社会和谐被界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构建和谐社会成为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现实课题。在和谐社会的指标体系中,“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完善”这一政治目标被列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首要任务,在此意义上,社会和谐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发展命题,为中国下一步的政治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核心理念和价值导向。
    在政治发展的层面上,和谐首先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以“斗争”为核心的政治哲学发生根本性的转变。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我们彻底实现了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角色转换,“以人为本”的政治理念的逐步成熟标志着斗争哲学实际上已经过时,而要将“以人为本”真正落到实处,必然要求我们更加重视社会的和谐,把社会和谐视为中国政治发展的本质属性,不断发展民主政治,建设高度的政治文明。
    其次,和谐为中国政治发展奠定了鲜明的价值导向,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发展民主,实现民主制度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障人民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是中国政治发展的必然目标。社会和谐需要以政治和谐为前提和保障,而政治和谐首先体现为政治民主,体现为以不断完善的民主制度作为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
    必须强调,构建和谐社会不仅是一个政治发展和社会建设的理念,更是重大的政治发展战略目标,集中体现了中国整体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协调发展的宏观思路。基于这一共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采取一系列相应的落实步骤,把解决公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列为重点工作: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全国发起“春风行动”,要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进城求职务工的农村劳动者提供免费的就业服务;去年5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地区、特别是城市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把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控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目标责任制;中共中央政治局于5月26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问题。这些举措虽然直接针对的是与社会和谐相关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但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无疑具有显著的政治发展寓意,构成中国政治发展进程的有机组成部分。
    
2006年中国政治发展新特点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题氛围下,2006年的中国继续致力于将科学发展观、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等重大理论创新付诸政治实践,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四位一体”协调发展的政治生态逐步营造出来,中国政治发展日益呈现出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新特点:
    第一,集中式的党员先进性教育转入长期性的执政党先进性建设的新阶段。2006年初,第三批党员先进性教育启动,标志着大规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入总结阶段。截至2005年底,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总数达到7080万人,党的基层组织352万个。去年6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关于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建立健全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对长期性的执政党先进性建设进行了部署。
    第二,以荣辱观为切入点推动建设核心价值体系。传统道德价值的示范和个人利益的极端化是近年来中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严峻问题,为有效维护主流意识形态,重建中国社会的精神力量和精神纽带,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时,提出了“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经过大规模宣传和推广,荣辱观教育正在成为一场全国性的思想政治教育行动。
    第三,以地方党委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干部制度。地方党委换届是2006年执政党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执政党以换届为契机深化党的建设,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干部人事制度的重要动力。3月-8月,中共中央先后印发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等一批法规文件,党政干部交叉任职、精简副职数量、绩效考核等新的干部制度改革设想逐步开始落到实处。
    第四,国家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在人大制度方面,3月5日召开的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和批准了“十一五”规划纲要,标志着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转型时期。同时,7月1日起,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在政协制度方面,最为引人关注的动向是2月8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正式发表,首次对政协履行职能的程序和机制进行了规范,为政协作用的进一步发挥提供了更为广泛的制度空间。
    第五,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为政府改革中心。这些改革涉及到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工作,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覆盖社区全体成员、服务主体多元、服务功能完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较高的社区服务体系;为2007年全面实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做准备;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等方面。浦东综合配套改革和天津滨海新区建设也标志着中国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正在进行全新的探索。
    第六,维护公共安全的法制化步伐进一步加快。针对禽流感、矿难、假药、环境污染等越来越严峻的公共安全形势,应对公共安全问题成为政府重要日程。2006年期间,以《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草案)》为典型的一大批涉及公共安全的法律法规制定实施,体现了中国在法制化的轨道上加强维护公共安全的决心。
    
和谐理念下中国政治发展面临新课题
    2006年期间,理论界围绕中国近3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和曲折进行了一场激烈的争论。这场争论以中央明确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而告结束;它对于我们思考中国政治发展的价值和走向富有启发。随着构建和谐社会这一重大战略目标的正式确立,中国政治发展中的一些体制与机制上的不适应正在或已经暴露出来,加快解决这些新课题的步伐是未来一个时期中国政治发展的紧迫任务。
    当前中国政治发展面临的首要课题是执政党应如何界定在和谐社会构建中的准确定位和权力边界,从而既能防止包揽一切,激励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又能切实发挥政治领导和政治核心作用。从这一课题中延伸的问题还包括:如何更好地完善中国式民主的制度、形式和程序;单一制国家体制下如何强化国家制度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目标如何落实;民主权利的保障制度如何更好地完善;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如何得到制度化的保障,等等。尤为紧迫的是,在当前中国反腐败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的现实下如何有效地实现反腐倡廉。而且,腐败已经呈现出新的取向,除传统的行贿受贿、买官卖官外,以投资、并购等金融方式出现的新的腐败形式以其更加隐蔽、金额巨大、涉及面更大,使中国的反腐任务更加艰巨。
    正如大多数人所认同的那样,当前中国政治发展总体态势是积极的,中国式的民主政治建设不仅为过去30年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也为今天的和谐社会建设奠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当然,与所有国家在高速发展阶段都曾走过的道路一样,中国的政治发展也存在着不少矛盾和问题,但这些矛盾和问题决不是否定中国政治发展成就的理由,发展中的问题必须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这一原理既适用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同样也适用于中国的政治发展。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原文发表在文汇报2007.01.22 版次:10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