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2008年度上海社科院课题申报通知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08-06-06  浏览次数:2722

2008年度院课题申报工作即日起开始。今年的院课题申报实行指南选题。课题指南通过广泛征集选题范围,并经专家讨论,为科研人员具体申报课题提供选题的方向性指导。申报课题需根据指南范围进行自选。请认真阅读以下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

一、指导思想

课题申报需根据指南课题方向进行选题设计。要充分反映指南方向研究领域新的进展,力求居于学科前沿,倡导原创性和开拓性研究,突出课题研究所涉及问题的深度。要着眼于新的理论发展和现实发展,注重研究我国尤其是上海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课题。根据上海社会科学院院课题的总体要求进行课题设计。

二、课题的分类

上海社会科学院2008年院课题设一般课题和小型课题两类。

一般课题:原则上向中青年倾斜,今年将立项20项一般课题,每项课题经费为2.5万元。

小型课题:要求题目小而特、小而深,面向35岁以下(包括35岁)的青年科研人员。其中,今年增设研究生研究专项, 原则上资助研究生二年级以上的研究生开展课题研究,特别鼓励有一定研究基础的课题研究申请,要求研究课题与研究论文结合,可以不受选题指南限制。小型自选课题共立项15项,其中研究生专项课题立项5项,每项课题经费为1万元。

三、课题评审与立项标准

所有院课题申请书将由院学术委员会相关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匿名评审,根据匿名评审结果确定立项。院课题立项标准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富于创新,质量上乘,学术价值厚重,应用价值大。

申报者可根据实际情况有选择地进行课题设计、申报。

四、申报的具体要求

1、每位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所有在研的国家课题、市课题、院课题负责人均不能申报本年度项目。

2、课题申请书请从院内部网站的公告信息中或每人各自的邮箱中获取,请一律使用新版(2005版)的申请书。

3、申请书必须用计算机按要求填写,活页中不允许出现个人信息。

4、申报截止日期为6月15日,材料包括审查合格的申请书6份,包括1份原件和5份复印件。左侧装订,活页夹在申请书内。

科研处

2008年6月6日

 

 

附:2008年度院课题指南(方向) 

1.   上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相关问题研究

2.   上海推进以金融为主的服务经济发展研究

3.   上海进一步深化浦东综合配套改革研究

4.   上海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服务体系研究

5.   上海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研究

6.   当前上海人口与就业发展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研究

7.   上海本土宗教团体及相关问题研究

8.   上海郊区发展与新郊区建设的相关问题研究

9.   上海文化大都市构建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研究

10.  城市安全应急管理研究

11.  区域合作与发展问题研究

12.  环境变化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

13.  法治领域重大理论、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研究

14.  经济发展中的哲学与伦理问题研究

15.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多样化社会思潮现象研究

16.  新形势下对外开放与促进发展的相关问题研究

17.  人民币汇率问题及其影响研究

18.  能源安全与新能源问题研究

19.  国际问题与国际关系前沿与热点研究

20.  历史领域的重点和热点问题研究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