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朱淑丽新著《法律与民间规范》出版 
作者:朱淑丽  时间:2009-09-22  浏览次数:2795

著者:朱淑丽 上海人民出版社 ISBN:9787208087286D.1578 版次:01版01次 开本:32开 装帧:平装 页数:259

内容提要:民间规范在现实生活中大量存在。它们在功能上起着和法律相似的作用,并深刻影响着国家正式制度的运作效果。关注民间规范有助于打破法律中心主义的思维模式,把人们对社会治理结构的认识提高到立体的、动态的和更为丰富多彩的层面。本书基于国外一些较为成熟的理论分析工具和民间规范理论以及我国相关研究,以流行于近代西方社会的荣誉决斗现象为视角,系统考察法律和民间规范之间的关系,意在沟通国内外相关学说和丰富该领域的研究。

著者简介:朱淑丽,女,1970年5月生,河南汝州人。2007年获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现任职于上海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政治研究中心。已发表论文《德国比较法学发展脉络》、《以欧盟为中心看欧洲私法的法典化》等,发表文章《法德两国法律职业的培养制度》、《大陆法系的未来》等20余篇,合著《纽伦堡审判》、《20世纪比较法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律史、比较法。

目录:

序言

导论

第一章 荣誉决斗及其难解之谜

第二章 作为一项社会资本的筛选机制

第三章 作为一种民间规范

第四章 社会和国家对民间规范的矛盾态度

第五章 法律与民间规范的交互作用

第六章 社会变革下的决斗与法律

结论

附录

参考文献

后记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