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社科评论
政府开微博,我看行 
作者:郭中军  时间:2011-12-21  浏览次数:2018

“上海发布”是上海市政府实名认证的官方微博,开通十余天,其“粉丝”已经超过百万。就当前来看,“上海发布”获得了网友的积极评价,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上海发布”无疑开创了政府开微博的先例,越来越多的政府机构也陆续加入这一行列,政府开微博已然成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新举措、政府公共治理的新探索。

“上海发布”主要发布上海市政府的政务信息、民生话题、社会热点等,它是政府电子化、网络化的一种新形式。过去的政府上网工程,主要是在互联网建立政府官方网站,发布政务信息,开通便民服务。时至今日,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几乎都设立了自己的官方网站,网站的内容也不断更新与完善。可以说,互联网引入中国以来,中国的电子政府工作取得了重要成就。不过也要看到,传统的电子政府主要是政务信息单向的权威式发布,缺少与网民的直接互动与沟通。随着博客、微博等网络技术的兴起,政府与网民直接互动与交流的可行性也提上了议程。对于政府而言,如何利用时下流行的微博构建政府与网民之间的新型互动模式,便成为一个有意义的尝试。

上海是国际化都市,政府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做出了可贵的探索。早在几年前,上海市政府较早地实行了政府发言人制度。近期,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又在新浪网、腾讯网、新民网等多家网站同时开通“上海发布”这一官方微博,再一次走在了政务信息公开化的前面。虽然这种官方微博还存在着很大的改善空间,但它充分体现了政府主动与网民沟通的真诚,体现了政府在公共治理方面的与时俱进。

“有市民建议,在部分公交车上采用普通话、英语和沪语同时报站名。此建议已被采纳,管理部门会挑选合适的线路,逐步推进试点工作……”这是“上海发布”对网民建议做出的积极回应。可见,“上海发布”并非只是发布信息的空架子,它是在实实在在地解决市民所关心的实际问题。倘若一以贯之,“上海发布”必将成为政府与市民沟通的良好品牌,政府微博也将成为增进政府与民众互信的粘合剂。

政府开微博有利于提高政府的公信力与亲和力。在普通人心中的心目中,政府较多的可能是威严、中规中矩的,但此次“上海发布”的开通及运行,在很大程度上颠覆了我们对政府的传统印象,使我们认识到:原来政府也可以很“潮”的。政府开微博,以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实现对社会的有效治理,为网民所赞赏。此举不仅使政府融入了网民,拉近了政府与网民的距离,而且在未来也可以通过及时而直接的信息互动消除网络谣言的滋生,大大提升政府的公信力与亲和力。

套用葛优的一句台词,“政府开微博,我看行”。

原载:东方网东方评论2011.12.14.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