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社科评论
"较真"的人再多一些 
作者:郭中军  时间:2012-05-21  浏览次数:2275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走基层”栏目最近播出“较真”交警杨华民的事迹。杨华民是河南郑州市一名普通交警,他有一股“较真”劲,和交通违章较真,和道路拥堵较真。当然,这种较真并不等于呆板,老杨治理交通违章行为有个规矩:高峰时段以保畅通为主,其他时段则以教育和规劝为主,劝多罚少。可见,老杨的可贵之处在于,他对于交通违章行为不是简单地一罚了之,而是更多地对违章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防患未然。杨华民“较真”现象值得我们这个社会反思。

首先,老杨的这种“较真”精神是当今社会所欠缺的。在当今社会,人心浮躁几乎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在大众消费主义的侵蚀下,人们的心态比较急功近利、世故与浮躁,不管在何种行业,能真正静下心来认真做事的人并不多。因而,在我们当下浮躁的社会环境下,像老杨这样爱较真的人真是难能可贵。柏拉图认为,只有当不同社会分工的人各司其职、各守其序、各尽其责、相互协助,国家才能实现正义。倘若我们国家各行各业的人都发扬“较真”精神,那么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社会文明的巨大进步、人民的安居乐业就不是难题。因而,我们的社会需要多一些爱“较真”的人。

其次,老杨的“情境式教育”是一种有效的政治社会化手段。政治社会化是社会向其成员灌输政治价值观的过程,它对维持政治体系的作用在于,一方面为政治系统培养合格的“政治人”,维持政治体系的有效运转,另一方面传播和发展政治文化,为政治系统提供合法性支持。政治社会化的途径是多方面的,相对于传统的学校、大众传媒的理论说教,“情境式教育”以其鲜活、实景、真实的特点更易于实现政治社会化的目标。因而,老杨对违章者的现场教育更利于公民素质的培养、公民文化的形塑以及社会公德的养成,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有序化、法治化和理性公民社会的建立。在一个人人遵守交通规则、人人有序参与的社会,我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无疑会大幅提升。

再次,老杨的“较真”体现了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统计,2011年全国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1万余起,共造成62387人死亡,这意味着我国去年每1时就有7人因车祸而丧生。从交通事故的产生原因来看,一方面,机动车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是主要原因。另一方面,非机动车、行人交通法制意识淡薄、乱闯红灯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可见,各种主体的交通违章行为是交通事故的主因,它不仅违背了社会公德,而且也导致了无数生命的陨落和无数家庭的破碎。无数血的代价不得不引起我们对交通违章行为的重视,以使悲剧不再做无谓重演。所谓“爱之深恨之切”,“玉不琢不成器”,我们对于交通违章行为绝不能姑息,这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老杨所做的恰恰体现了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体现了他对司机与行人生命的尊重。事实上,在我们社会中,交通违章行为尤其是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违章行为治理难度较大,一些行人极不配合甚至无理取闹的情况较为普遍,而交警的警力有限,其执法困境可想而知。然而在这种压力之下,老杨依然对交通违章行为说“不”,依然对违章者“较真”,这种职业操守令人肃然起敬。

像杨华民这样“较真”的人,还是多一些好。

原载:东方网东方评论“今日眉批”,原稿有一些文字错误,现已修改。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