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社科评论
民主政治建设的三个“下功夫” 
作者:刘杰  时间:2012-06-08  浏览次数:2723

市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5年人的全面发展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为上海的创新转型注入了新的理念和价值。人的全面发展不仅是经济收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升的物质要求,还要全面激发人的活力,这就需要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提高城市发展的法治化水平,为创新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党代会对今后5年上海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部署,要求“在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上下功夫,在拓宽协商求同、民主参与的渠道上下功夫,在公开透明、及时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上下功夫”,充分体现了对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内在本质的深刻认识和对本市下一阶段民主政治建设重心的准确把握,具体表现为:

第一,高度重视加强党对民主建设的领导。中国式民主与西方式民主最显著的区别之一在于,西方国家是先有民主制度而后有政党政治,而中国式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现行的民主制度。基于这一立场,报告将加强党的领导视为民主政治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分别从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支持政府加快转变职能,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民团体的领导,提高各级党组织整合社会资源和引导群众的能力,积极探索开放式决策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为今后5年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规划了明确的方向。

第二,切实保证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扩大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前提是必须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积极性。报告提出,在坚持、完善和发展基本政治制度的同时,要坚持将扩大基层民主作为发展社会主义的基础性工作,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包括支持居委会直选、村委会“海选”、完善基层民主管理等。这一切都体现出强烈的群众路线意识,将有力地推动上海走出一条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

第三,充分体现法治精神,努力通过法制建设有效地规范权力。依法治市是上海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的根本路径,报告为此提出了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的目标,要求不断提高运用法律手段推动创新转型、加强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这些举措的提出和落实,将使上海的依法治市水平得到极大的提高。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在民主政治建设的论述中,不乏与城市特点相适应的新意和亮点。例如,三个“下功夫”的提出不单彰显了民主建设的宗旨意识,对民主建设中的紧迫问题和薄弱环节也给予充分的关注;又如,报告13次直接使用“监督”一词,涉及工作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对重大问题进行重点监督、对选举任命干部的监督等各个方面,凸显了通过强化监督规范权力运行的鲜明立场;再如,报告强调“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强化行政问责”,从而使“全国法治环境最好的行政区之一”的目标获得了具体的建设规范。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解放日报》 (2012年05月29日 第02版)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