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本所新闻
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召开成立大会 
作者:政治所  时间:2012-09-10  浏览次数:4194

9月1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成立仪式暨“新阶段中国的政治发展:理念、价值、路径”学术研讨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琪、院党委书记潘世伟、市社联党组书记沈国明、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到会祝贺并分别致辞。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洪民荣主持成立仪式,副院长谢京辉、王振出席会议。会上,李琪、潘世伟共同为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以下简称政治所)揭牌,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刘杰作会议总结发言

潘世伟在致辞中指出,政治所的成立是社科院智库建设和学科发展的内在要求。他对政治所的发展提出五点要求。第一,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形成积极进取团结和谐、上下齐心的学术氛围。第二,抓好布局,加强规划。希望研究所尽快从院属中心成长的模式中走出来,努力成为一个真正有自己发展立足点和中长期规划的独立建制的研究所。找准学界定位,认真制定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规划,寻求新的学术增长点。第三,推进智库建设,谋划学术发展。政治所要在学术上形成特色主攻方向,不放松对政策发展的研究,力争推出一些具有社科院特色的标志性的学术成果。第四,培养人才,推出成果。研究所要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全所要形成合力,争取三年时间内推出有影响力的优秀人才。第五,抓好自身建设,推进研究所制度创新。加强研究所管理,为科研创造良好氛围;科研人员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设定今后的奋斗目标;充分调动全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李琪在致辞中就加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等三个方面对当代中国政治的发展进行了阐释。他指出,必须紧贴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实际,根据国情、事情、党情和民心,合理、有序、渐进地推进政治行政改革。他希望政治所能从加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角度,在研究如何巩固成效和完善机制方面做出自身的努力和贡献。

沈国明在致辞中谈到,政治所的成立适应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与发展的需要,具有良好的基础。他希望政治所在今后的发展中能通过吸引人才、召开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等多个方面加强管理,实现学术积累和智库建设的同步发展。沈国明表示,市社联愿意为研究所今后的发展提供服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使政治所的发展更加兴旺。

林尚立在致辞中谈到,上海的政治学研究对中国的政治学发展责无旁贷,并应该成为中国的政治学发展中的重要力量,上海社科院政治所的成立无疑对推动上海政治学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他希望政治所能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基础上,在未来发展的更好。

会上,市社联党组副书记、上海政治学会会长桑玉成教授、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助理陈红太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陈明明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演讲。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式民主”、“中国政治发展中的人权问题”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相关学科专家学者、政治所全体人员参加了成立大会。《文汇报》、《解放日报》等媒体对会议进行了采访报道。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