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首页新闻
上海市政治学会2012年年会在我院隆重召开 
作者:骆明婷  时间:2013-01-15  浏览次数:3465

2013年1月13日,“三个‘更加注重’:中国政治发展的新理念、新路径”理论研讨会,暨上海市政治学会2012年年会在我院小礼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市政治学会主办,我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承办,来自上海各高校、科研院所的8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于下午2点在小礼堂举行,由上海市政治学会秘书长曾峻主持。开幕式上,上海社科院党委副书记洪民荣和上海市政治学会名誉会长王邦佐分别为本次年会致辞。洪民荣对本届政治学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十八大后,政治学领域出现新理论、新问题,需要政治学理论界的研讨和阐释,此次年会的学术研讨部分紧扣十八大的主题,是上海政治学会为政治学者提供的一个探讨和争鸣的平台,也利于大家做出学术创造和理论创新。本次会议的承办方上海社科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是我院成立的五个新所之一,研究所的成立一方面能完善我院的学科布局,推进我院政治学和公共管理的研究,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集聚全市力量共同开展政治学研究。王邦佐在致辞中鼓励在座的学者能从政治学专业的角度对十八大后出现的新理念、新形势开展研究,并预祝本次政治学年会圆满成功。随后,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上海市社联党组副书记桑玉成向与会学者作政治学会工作报告。他对学会的日常管理、社团登记、研讨活动、财务情况、2013年的规划等方面作了详尽的解释。

开幕式结束后,“三个‘更加注重’:中国政治发展的新理念、新路径”理论研讨会正式开始,研讨会分上下半场,上半场由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院长商红日主持。复旦大学浦兴祖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教授、上海市社联桑玉成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张明军教授和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孙力教授围绕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三个“更加注重”的政治体制改革路线,分别从执政党的领导、民主制度建设、法治化进程、政治体制改革、社会发展问题等角度做了主题发言。下半场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陈明明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周敏凯教授、上海政法学院王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黄琪轩讲师、华东师范大学萧延中教授、上海社科院张树平副研究员分别从中国的政治发展路径、中国的贫富分化问题、中共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三个更加注重与中国的政治发展等角度做了主题发言。主题发言结束后,来自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展开热烈的讨论,主题发言人也对某些问题进行了回应。

最后,上海社科院政治与公共管理所刘杰所长作总结发言。作为会议承办方,他首先感谢了上海市政治学会对我院政治学科发展的支持,他指出本次研讨会中来自上海政治学界的专家学者对十八大中关于三个更加注重的提法和中国政治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提出了真知灼见,是非常具有创新精神和启发性的,希望未来学会的研究能更加注重学术性、原创性,为上海乃至全国的政治学研究做出贡献。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