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学术著作
《中国的选举民主》 
作者:郭中军  时间:2014-08-23  浏览次数:1484

出版社:学林出版社

著者:郭中军

版次:2014年8月第1版

内容提要:本书主要从国家、政党、社会三个层面探讨中国选举民主的基本形态,其主要表现是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民主、中国共产党的选举民主、基层的选举民主。这三种选举民主的相似之处在于,它们都是以选举产生代表、由代表组成具有代议功能的权威机关、由权威机关代行公共权力为核心的民主形式。国家层面的选举民主具有根本性,它是人民行使主权的根本形式;社会层面的选举民主则是基层民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民主形式,是草根民主与基层活力的体现;政党层面的选举民主则是推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国家的选举民主与社会的选举民主均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构起来的,其发展演变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实质上对国家与社会层面的选举民主均发挥着主导性作用,中国共产党的选举民主状况也间接地影响到国家与社会层面的选举民主。

著者简介:郭中军,山东省汶上县人,博士。现任职于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所,主要研究民主理论、选举政治、民粹主义。曾获得国家社科规划项目青年课题、上海市社科规划项目一般课题,出版专著《台湾地区民主转型中的民粹主义:1987-2008》,参与编写了《政治学辞典》、《大辞海·政治·社会学卷》等著作成果,在《台湾研究》、《学习与探索》、《中国评论》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目录

导论

一、选举:现代民主的核心

二、中国的选举民主

三、国内外研究现状

四、研究特色

第一章 选举民主的思想渊源

一、西方的代议制民主思想

二、马克思主义的选举民主观

三、中国共产党的选举民主理论

第二章 选举民主的早期实践

一、工农兵代表大会

二、“三三制”参议会

三、人民代表会议

第三章 人大的选举民主

一、人大选举民主的特色

二、人大选举民主中的人大代表

三、人大代表选举的基本原则

四、人大选举民主的制度保障

第四章 党内的选举民主

一、马克思主义的党内选举思想

二、代表大会制度:党的代议制形式

三、党内选举民主的基本原则

四、党内选举制度的发展

第五章 基层的选举民主

一、基层选举民主:草根民主的伟大实践

二、村委会的选举民主

三、居委会的选举民主

四、职工代表大会的选举民主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