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学术论文
哲学与政治:阿伦特与施特劳斯的隐匿对话 
作者:郑维伟  时间:2014-09-06  浏览次数:1924

摘要:苏格拉底之死彰显出哲学与政治之间的冲突,如何从政治上为哲学生活的正当性辩护成为政治哲学的重要议题。施特劳斯认为,大众与精英的区分乃出于自然,不可变更。为免除专制政体下的各种迫害,哲学家必须以俗白教诲的方式迎合大众,真理则只能以隐微教诲形式传播给少数哲学精英,这构成了施特劳斯独特的“读写政治学”。阿伦特认为,以读写政治学来划界哲学与政治之间的冲突是不充分的。大众意见并非天然敌对真理,其中蕴含着真理的因素,大众也并不天然仇视哲学家。事实真理与政治生活密切相关,而现代世界对事实真理与政治的真正威胁来自于有组织的谎言与国家形象制造。他们对哲学与政治关系的反思,最终在实践上是为了迂回地批评海德格尔参与纳粹。在施特劳斯看来,海德格尔把本该在哲学精英之间秘传的真理兜售给纳粹当局,一定会失败。阿伦特认为,海德格尔混淆了隐藏在私人领域的哲学思考和公共领域的实践智慧,最终失败实属必然。阿伦特与施特劳斯的隐匿对话,不仅是尝试回答哲学与政治的基本关系问题,也带有浓厚的现实关怀。

关键词:读写政治学;公私领域;事实真理;有组织谎言

来源:《政治学研究》,2014年第4期。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