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学术论文
双重代理的困境:上海“四反”运动中的工商联 
作者:郑维伟  时间:2015-11-24  浏览次数:859

内容提要:上海“四反”运动是工商界的自我检查、自我教育与自我改造运动,是“五反”运动的前奏。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部署,上海工商联以思想改造为突破口,积极宣传运动的目的和意义,消除工商界的顾虑,为运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同时,工商联设立专门的领导机构,通过领导典型示范与组织体系将运动层层下推,深入基层,使运动有步骤、有秩序地展开。不过,工商业者基于既有之经营方式、惯例、商业伦理,对运动的认识深浅不一,常常越出运动架设的轨道,他们与工商联、政府之间的互动颇为复杂。由于工商联兼具业界经济代表与政府政治代理的双重职能,这从根本上制约着其行动空间和策略选择,常常左右为难,力不从心。即便如此,“四反”运动之成效还是比较显著,为“五反”运动的顺利开展做了准备。

关键词:“四反”运动 思想改造 上海工商联 工商业者

原载:《近代史研究》,2015年第6期。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