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远复论坛
政治所举办“如何做研究设计?”讲座 
作者:盖群  时间:2017-06-05  浏览次数:759

2017年5月26日14:00,华东理工大学助理研究员陈玮受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之邀,于分部2号楼610室为研究生同学们进行了题为“如何做研究设计?社会科学中的研究方法”的学术讲座。

陈玮老师首先就如何做研究设计这一主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她指出,社会科学研究的前提在于提出中心论点,原则在于兼具理论性和经验性,重点在于交代清楚因果关系。理想的社会科学研究,既要具备无偏性,即不存在系统偏差和方向性错误,又要具备有效性,即推估结果精确。

但是,由于难以完全做到随机抽样、样本数量不可能最大化以及控制条件会存在偏差,现实的社会科学研究难以达到理想中的最优状态,这一问题应如何解决?陈玮老师从模型设定、案例研究和概念测量三个方面给出了解决途径。首先,在模型设计上要对无偏性和有效性进行权衡取舍,明确区分无关变量、中介变量和干扰变量;其次,在案例研究上要避免成功样本问题,根据自变量选择案例,进行最大差异选择,通过旁扩和下沉两种方式来增加案例数目;最后,在概念测量上则要注意观测系统误差和随机误差,进而对研究进行修补。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理想的社会科学研究的达成必然少不了适当的研究方法的选择。由此出发,陈玮老师在讲座的后半部分对定量和定性这两种研究方法进行了解读。她指出,单从案例数量的多少来区别定性和定量方法是有误的。这两种研究方法的区别真正体现在度量层次和概念特征之上。度量层次越丰富的对象,越适于定量研究。概念越抽象、越多面复杂的对象越适于定性研究。

论及中国当前的研究现状,陈玮老师指出,在当前中国,定量研究至少面临着四重困难,即二手数据难得、统计口径不一、训练滞后和概念形成困难。与此相比,定性研究有着一手材料丰富、耗费有限和易于形成概念的发挥空间。

在以上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分别就如何选择研究主题、无偏性和有效性与系统误差和随机误差的区别以及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的逻辑关系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同陈玮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在讲座最后,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树平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在表达了对陈玮老师前来分享交流的感谢的同时,也希望类似讲座能在今后形成制度,以期达到将政治所建设成为一个跨学科、大视野的学术交流和培养平台的目的。

(盖群 供稿)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