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社科评论
全面从严治党要有新作为 
作者:刘杰  时间:2017-06-13  浏览次数:736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四个新作为”要求中,“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是其中之一。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必须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坚守政治担当,以更昂扬的精神抓推进抓落实,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率先探索新常态下政党治理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措施,率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党的建设、党风党纪、反腐倡廉和基层党建等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中共上海市委和各级党组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指示精神,在各项工作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严字当头,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党风政风日益改善,一批腐败案件受到严厉查处,八项规定得到严格执行,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这一切,为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切实完成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尤其是顺利推进自贸区改革、科创中心建设提供了重要保证。

当前,上海各级党组织不能停留在已经取得的成绩上,必须振奋精神,把握大势,回应新的党建实践要求,把党建工作放在城市发展的大局中进行考量,不断创新思维和体制机制,探索出一条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相一致,与上海未来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全面从严治党之路。今后一个时期,上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应在几个方面有新作为:

第一,“严”当头,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 就要靠严明纪律”,“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按照严的标准和严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服从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切实改善党风、严格执行党纪,培育党内良好政治生态;要始终坚持严厉惩治腐败,对任何形式的腐败行为绝不姑息;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推进新作为的“关键少数”,只有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把从严要求贯穿于守纪律讲规矩上,才能带动广大普通党员增强责任感,忠诚履职。

   第二,着眼“全面”。当前上海已经形成了反腐败的压倒性态势。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应在继续威慑各级党员干部“不敢腐”的基础上,重点完善“不能腐”的体制机制,同时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努力在上海营造“不想腐”的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强化“全面”治党的理念,通过法律与制度、激励与惩罚、示范与宣传、教育与培训等系统性的方式和手段进行全面治理,不断促使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与特大型城市相适应的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和体制机制,切实抓好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进一步确立主责主业意识,努力形成全市上下协同一致参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格局,把新的作为体现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过程中。

第三,强化预防与监督。全面从严治党既是目标也是方式和路径,既要求我们严格执纪执规也需要把治党工作靠前一步,首先加强各种预防工作,尽力把违纪违规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问题激化为大事件、小违规发展为大腐败。在预防的基础上,要在加强党内监督上下功夫。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努力探索党内监督的新的有效方式,不断完善市委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当中得到有效执行。

第四,创新方式方法、凝练全面从严治党的上海经验。当前,上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着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如在自贸区改革和科创中心建设中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随着金融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一些腐败的行为和方式更加隐秘,查处难度更大;楼宇党建、社区党建有待进一步深化;不思进取的懒政意识仍然难以消除。这一切都对上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智慧和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验。上海只有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才能在治党方面不断有新作为,在有效治理的基础上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提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上海经验。

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不断有新的作为具有现实的重要意义,我们必须不忘初心,守土有责,切实保证各级党代表的选举风清气正,不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切实做好思想理论准备工作、组织准备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来源:《文汇报》2017-4-23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