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社科评论
抓住人才、赢得未来 
作者:汪怿  时间:2017-06-14  浏览次数:846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笔者认为,在实践中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论述,就应该突出一把手、抓住人才、关注未来,以此赢得未来。

抓人才就是抓未

人才是事关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区域的根本性资源;抓好人才,是城市转型、区域发展的头等大事。只有抓住人才,特别是吸引、集聚和拥有世界一流的创新人才,才能拥有全球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只有抓住人才,特别是大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才能在实现科技创新从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跨越,进而发挥创新驱动发展、引领未来的关键引导作用;只有抓住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才能突破资源禀赋、要素约束的限制,形成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在全球未来的竞争中取得竞争优势。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Schwab)指出,避免当前资本主义危机解药就是跨越到发展以人才、开拓和创新精神为中心的“人才主义”;万宝盛华提出人类已经进入了以人类潜能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成为经济、政治和社会各方面发展和进步的催化剂和驱动力的“人智时代”新纪元。詹姆斯·坎顿提出,全球人才大战即将成为竞争力的最主要的战场,无论是国家、企业还是个人,都将为人才越来越多而陷入苦战;如何从全球人才库中寻找到高技术的人才,将成为每个组织、国家的最大挑战。

人才决定未来。谁抓住人才,谁就抓住未来。当前,面临难得机遇,抓住未来发展机遇需要人才;要应对激烈的竞争,也要在人才战略上早谋篇、早布局、早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两院院士大会上先后强调,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事实上,他在河北正定时期就有强烈的人才意识,“扯开嗓门喊人才”、要求围绕“看、用、养、招”四个字来做文章,就是抓人才、抓发展的生动案例。

赢得未来,抓住人才,必须由一把手来抓。机者如神,难遇易失。一把手抓人才,要有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真正把人才作为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而不是对人才“说说重要、实际次要、等等再要、最后随你要不要”。

赢得未来,抓住人才,不能坐等人才来,而是要真行动、快行动,走出去、走进去,走到人才汇聚的地方去,走到人才的内心,了解人才的诉求,挠到人才的痒痒,解决人才真正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赢得未来,抓住人才,要真诚邀请人才选择到你这里来创新创业、实现梦想,而不是居高临下、正襟危坐要人才来,更不能官样文章,热闹一阵就好。

抓人才就要抓住未来的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未来总是属于年轻人的。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他还曾强调指出,要大规模培养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大力度吸引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大气魄使用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为青年科技人才大胆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机会,使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在《创意阶层的崛起》作者美国学者佛罗里达看来,年轻人比例是创新城市的重要指标之一。悉尼在其全球人才发展战略中,把吸引留住用好年轻人才作为城市人才发展战略的重要方面。纽约则已经着眼于新千年世代(new millennium)员工的需求,提出打造符合年轻人的绿色、活力的城市。

年轻人处在起步阶段,当下较弱、但潜力巨大。年轻人才对新生事物的敏感,对于新东西的学习、理解和追求,没有老人重新学习或者改弦易张的成本和负担,容易进入新情况;青年人在职业发展上属于一张白纸,没有过去的负担,没有路径依赖,能够以新的视角发现现有格局中存在的问题,或者以新的视角、新的思维来思考和把握问题,为发展注入新的血液;青年人不为现实所牵绊,没有被现实问题困扰得缩手缩脚,初生牛犊不怕虎,有打破既有结构的内在冲动和锐气。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青年人群在创新发展的分量,在形成国际竞争力中的分量,能否赢得风华正茂的青年人群,决定了国家、城市以及地区是否能赢得未来。因此,抓人才就要抓住未来的人才的重要意义。

抓住未来的人才,要以全球视野、未来思维,更加突出关注站在创新创业潮头、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善于引领潮流的未来人才,把影响未来、造就未来的人才吸引过来、集聚起来、发展起来。

抓住未来的人才,就要求我们遵循人才成长的规律,用慧眼来识别年轻人的潜质,用平台、载体、服务来支持年轻人成长发展;抓住未来的人才,就要求我们关照青年人才成长的特点与诉求,用项目、政策、制度、环境帮助年轻人克服“成长的烦恼”。

抓住未来的人才,就要求我们给予青年人才正确的理想信念,用正确的价值观念引导青年把个人的创新创业行动与推进国家的科技发展、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结合起来,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抓未来的人才就要给人才以未来

年轻总是会面临很多的选择。在人才竞争日益白热化的今天,对全球族而言,相比于充满经济机遇、拥有鲜活的文化和社会气氛、能够获得世界级享受,更为重要的是可以自由自在地展示自己、实现梦想。对于人才而言,可以忍受一时物质生活、工作条件的窘困,可以忍受远离家人、从零开始的煎熬,但不能容忍没有未来的人生。给人才以未来,让人才以自己的知识、才能,活出精彩、圆梦未来,这是一个地方、一个区域最核心的武器、最关键的竞争优势;抓未来人才,必须给人才以未来,这是人才工作核心中的核心。

给人才以未来,就要突出机会优势,要充分发挥现有创新基础、资源禀赋和独特发展优势,培育和形成了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出台面向未来的产业发展政策,培育一批世界一流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打造世界级的增值平台,构建新一代科技园区,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引才聚才中配置决定性作用,积极推进科技服务市场,积极发展科技金融服务,推动领军企业、高校院所、创业金融、创业服务、创业文化等要素协同互动,打造开放包容的人才发展环境和服务体系,尽可能降低人才特别是具备创新创业能力、掌握知识和技术的人才的创新创业的门槛,减少创新创业的成本,提高创新创业的收益,让人才更好地融入创新创业生态,更便于创新创业,更乐于创新创业。

给人才以未来,就要突出制度优势,适应未来人才成长规律和需求特点,创设更加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人才制度和治理模式,要建立更为灵活、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人才管理体制机制,一方面,面向全球的开放策略要打破人才流动壁垒,建立灵活便利的人才流动政策,让世界一流的人才和智力自由流动,另一方面,要着眼于突出更高程度的开放和更加公平自由的竞争市场的角度,向改革要活力、向市场要动力,建立开放市场机制,同时,着眼于更有效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推动建立权责统一、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人才开发体制,积极对接国际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推动建立透明的、可预期的制度基础,推动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点燃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激情。

给人才以未来,要突出环境优势,着力打造与国际接轨的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营造宜居、活力、幸福的生活工作环境,让对从事创新创业并对其有一定发展预期的人才能够心无旁骛的潜心研究或者暂时抛开繁华、忍受创业的艰辛,衣带渐宽终不悔地投入到创新创业活动之中,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创新创业过程的艰苦和成功的喜悦,让更多优秀的人才聚集于此、居留于此、发展在此、成功在此。

 

(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

资料来源:《中国人才》2017年第3期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