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首页新闻
远复论坛:中国政治研究的田野、理论与方法 
作者:盖群  时间:2017-06-23  浏览次数:769

 

6月16日9:30,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主办的第三期远复论坛在研究生部2号楼632室顺利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王向民受邀为各位同学做了题为“中国政治研究的田野、理论与方法”的讲座。

在讲座开始,王向民老师从自身的求学经历入手,指出中国政治学研究面临着方法论革新的任务,而这一问题的展开,涉及到田野、理论与方法三个方面。

从田野方面来看,王向民老师指出,近些年来,一些独特的中国现象或政策运作方式、中国政治过程的运作机制以及由制度开放或偶然性事件引起的群体性事件或抗争事件受到了田野研究者的青睐,这显示出中国政治的世界性;而从理论出发可以看到,新的田野对象的发现是与政治学研究方法论的自觉转型联系在一起的,甚至可以说,方法论的自觉转型进一步发掘了中国独特的田野现象。但是国家与资本方田野资料的缺失,田野研究在理论或价值上的碎片化也不容忽视。

在论及田野与理论之后,王向民老师将话题转至方法,对同学们的论文写作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王老师指出,规范的学术论文需要结构上的起承转合和鲜明的问题意识,在文献综述的写作上要注重概念的空间维度,学会建立问题树,推演自己的分析框架。在论证过程中要注意案例细节与分析框架的切合,同时保持跨学科研究的视角。

随后,同学们就理论与思想的关系、如何建立具体的分析框架、实证研究和规范研究如何结合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王向民老师对此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盖群 供稿)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