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首页新闻
远复论坛第四期——学位论文写作漫谈 
作者:盖群  时间:2017-10-24  浏览次数:663

 

2017年10月17日上午9:30,受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之邀,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汪仕凯在研究生院二号楼618室为各位同学举行了题为“学位论文写作漫谈”的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汪老师即坦言治学之路的不易。为了能在学术道路上取得相应的成绩,完成一篇高质量的学位论文十分重要。原因在于,学位论文是一个完整的学术研究过程,对于写作者而言是对自身研究能力的一次全面训练和检验,其写作难度也要高于一般的学术论文。

学位论文总体上分为规范研究和实证研究两种类型。规范研究关注于应当如何的问题,实证研究着眼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具体而言,实证研究存在着三种导向:一、理论导向,重在对尚未得到完善检验的理论进行检验和修正,但很难得出新的理论;二、经验导向,重在走进田野寻找现象上的发现,在寻求解释的基础上提出新的理论;三、问题导向,重在关注现存的结构性问题,一般能够形成新的理论解释,但缺乏对理论的充分检验。

无论上述哪种研究导向,都可以指导研究者做出优秀的论文。汪老师根据自身的研究经历,向各位同学讲授了自己总结的理想研究路径,即由问题进入,进而在理论中探究,最后由经验进行检验。

在对一般意义上的学术研究进行了讲解之后,汪老师将讲座话题引入到具体的学位论文写作。一篇完善的学位论文需要如下的研究议程:确定研究对象,研究对象一定要具体、可观察,还要容易获取、资料多样;总结经验发现,即对研究对象进行现象上的归纳,要充分考虑到对象的阶段性以及一致和差异;提炼研究问题,一个好的研究问题必然是问题本身蕴藏着答案的,而问题意识是找到好问题的关键;检讨研究文献,充分的文献阅读决定了论文的理论品质,好的文献综述要再现前人的理论解释,还要归纳出研究的延续和变化,更要形成一个整合之前研究的框架;形成解释逻辑,这种解释只能是且必须是因果关系;回应理论命题,一项好的研究可能会涉及到证明、修正和推翻原有理论三个方面。

汪仕凯老师的讲解不仅在理论上深刻明了,同时他还通过援引具体的学术事例加深同学们的理解。在讲座最后,汪老师同大家分享了指导其学术生涯的箴言,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讨论和交流中完美结束。

(盖群供稿)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