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远复论坛
远复论坛第五期:地方政治史研究中的田野调查和文本分析 
作者:盖群  时间:2017-12-08  浏览次数:509

2017年11月21日上午9:30,受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之邀,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唐朗诗为同学们进行了题为“地方政治史研究中的田野调查和文本分析”的学术讲座。

唐老师以一个问题开始了讲座:在地方政治史研究中,档案作为一种资料是否足够可靠?深入来看,档案由于单一的精英视角导致其难以展现出普通民众的想法,因而为了追求研究的全面性,深入民间进行田野调查是不可或缺的一步。

唐老师博士期间对殖民地广州湾(现广东省湛江市)民族主义的政治历史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在这一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田野调查经验。在他看来,传统的以档案史料(经史、方志、个人文集等)为基础的地方政治史研究至少面临着两重困境:一方面,所有的历史文本都是有目的的写作,即便写作者不进行刻意伪造,也难免会受到所处时代“正统合法”观念的影响;另一方面,档案史料的记录者大多为文化精英而非底层民众,但是底层民众的态度和行为同样对国家政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传统研究的困境凸显出田野调查的意义:一方面,它拓宽了文献种类,形成多重证据,与档案互为补充;另一方面,它为研究者提供了更为实际的历史体验,有助于建立对历史的立体认识。

既然田野调查具有如此重要的意义,那么如何进行田野调查?唐老师从自身研究经验出发,向同学们提出了如下建议:1.带着研究问题去调查,换言之就是在调查中要明确自己的研究问题:问题的意义何在、它对理论和现实有什么贡献、它包含了哪些概念、应该如何去观察和测量等;2.选择合适的调查地区,这一地区既要具有操作的便利性,还要具有理论上的总体代表性;3.田野调查中的理论抽样更加重要,调查的目的在于发展理论,故而需要理论抽样去揭示不寻常的现象,排除其他可能,阐释新的理论;4.除了理论上的准备,前期实践上的准备,调查中观察和访谈手段的运用也是调查得以成功进行的必要保证。

在对田野调查进行了详尽且深入的讲解后,唐老师将同学们的视线引入地方政治史研究中的文本分析:在文本搜集上,除了充分利用校内外的电子资源,还不应忽视非电子化的文本;而文本的解读就是一个建构与解构的过程,通过对文本创作过程的分析和多种文本的对读,才能够建立可信度高的因果链条。


(盖群供稿)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