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社科评论
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新算法:这些“加减乘除”你会做吗? 
作者:薛泽林  时间:2018-02-06  浏览次数:479

日前,上海发布了《关于加强本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这也是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落实十九大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关键一步。习近平总书记说,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精细化管理,必须适应城市发展。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

所谓城市精细化管理,就是指以科学管理为基础,以精细操作为特征,致力于降低城市运行成本,提高城市整体效率的一种管理方式。对于城市治理而言,越是超大型城市,越是需要精细化管理;越是要提升全球城市的竞争力、影响力和吸引力,越是需要精细化管理。城市管理精细化要于细处见真章,于细处看能耐。从实践来看,超大城市治理结构复杂,运作机理多样,密集性、连锁性和叠加性的特征要求超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需要做好“加减乘除”。具体来说就是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从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和提升基础民生服务两个方面着手,落实民生公共服务供给的加法、做好政府非法定职能的减法、发挥大数据运用的乘数效应、运用除法思维找到共治的最大公约数。

做好落实民生公共服务供给的加法

城市管理的核心在于管控风险的同时提升民生服务的可及性,也即要下绣花功夫,“绣”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品牌。

具体来说,作为超大城市,上海在精细化管理中要首先依托于城市网格化管理的基础,做好民生服务的加法,通过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增加对于社区养老、社区文化等领域的精准财政投入,以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的形式提升市民对于公共服务的满意度。

其次,超大城市政府也应立足于城市风险管控,利用大数据做好对于重点市场领域和重要安全生产项目的监管,将管理标准体系应用在城市管理之中,提升城市运作的整体安全感和有序度。

最后,超大城市政府还应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加快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大数据运用的立法工作,将城市管理标准化,政府的数据开放与公共服务完善结合起来,通过加强立法的形式为城市管理精细化提供保障。在此,我们可以借鉴澳大利亚政府通过立法推动大数据服务城市管理的经验。通过制订政府数据开放政策和公共服务完善政策,为大数据的应用和更好的公共服务完善奠定良好的制度框架,并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

做好政府非法定职能的减法

超大城市管理的重要方法在于通过政府、社会与市场的合作,将政府“放管服”改革同城市精细化管理结合起来,以此提升城市管理的“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和标准化”水平。

具体来说就是要按照“加强社会化协同管理,持续抓好1+6文件推进落实,继续给基层减负增能,推进基本管理单元建设,夯实街镇网格化管理平台,完善群众广泛参与机制”的要求,一方面,减少政府对于微观市场领域的不当干预,通过互联网+公共服务和权力清单制度的完善,以政府赋权的方式将不属于政府法定的职权赋予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市场的自我调控功能和社会主体的服务补充功能,并在此基础之上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共治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各级政府部门还应借助于大数据和现代信息系统,协同市场和社会力量,做好城市的风险排查工作,通过协同发现风险点、分工监管风险点、有效处置风险点的方式,有计划地减少城市风险点,以此消除城市运作的不稳定因素。在纽约的城市管理中,通过明确政府职责,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引导市民参与城市治理的方式,城市的火灾巡查预测准确度由25%提升到了70%,巡查人员的工作效率也比之前提升了五倍之多。

发挥大数据的公共服务的乘数效应

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与运用既给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带来了挑战,同时也给城市政府提升治理效能带来了机遇。

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应用可以通过服务推荐、网上推送、制造热点等方式迅速地将城市信息放大,增加了城市集体无意识风险发生的概率。但如果建立起有效的、权威的信息发布途径,掌握了超大城市信息传播的基本路径,城市政府可以据此将城市的服务信息进行有效扩散,并在此基础之上实现对于城市发展的总体引领。在芝加哥的城市管理实践中,政府通过“Smart Data”和“Windy gird”两个系统,将市民的公共服务诉求和城市各部门的实时管理信息结合起来,一方面有效地预防城市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另一方面也实现了城市公共服务信息的精准投递。

运用除法思维找到共治的最大公约数

超大城市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决定了精细化管理非一家之力可以完成,这就需要用除法思维找到政府、社会和市场共治的最大公约数,以此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积极性。

具体来说,就是要在城市管理的实践中,发掘政府、社会和市场的共同兴趣点,并以此为抓手,不断完善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总体格局。如城市管理的广场舞扰民问题,长期以来一直面临着治理困境:中老年人有公共空间活动的需要,周边居民有安静休息的需要,基层政府又暂时无法提供足够场地。但在实践中,政府通过放开市场和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鼓励相关企业通过组织广场舞比赛等活动,将户外活动的人转移到室内,不仅实现了企业盈利,群众满意,也解决了城市治理的一大难题。在新加坡,政府通过开放数据、提供专项资金、培育专业人才等形式,鼓励社会力量运用大数据设计经济项目和社会服务项目的方式,将国内企业的发展、社会公共服务的供给和个人的职业规划相结合,不仅有效地推动了政府的管理水平提升,也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公共服务满意度。

在新时代,上海城市管理已经经历了“大建设”、“建管结合”和“管建并重”的量的发展阶段,现在正在走向精细化管理的质的发展新阶段,这也要求我们准确把握大数据的时代特征,把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像重视城市建设一样重视现阶段的城市管理,用当年搞城市建设的劲头来抓好精细化管理。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

来源:上观新闻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