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远复论坛
远复论坛第七期:纸上谈“兵”何以可能?——历史社会学研究视角下的战争研究 
作者:郑海洋  时间:2018-03-26  浏览次数:387

3月23日上午9时,政治与公共管理所举办的第七期远复论坛在研究生院2号楼618教室如期举行。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刘树才老师受邀为同学们奉献了一场题为“纸上谈‘兵’何以可能?——历史社会学研究视角下的战争研究”的精彩讲座。

讲座共分三个部分,首先,刘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学术背景和问题意识;刘老师从历史学转到国际关系研究,社会科学注重强调解释事件的因果关系,而历史学更加注重时间,会有一种变迁的思维,国际关系领域讨论变迁的理论就比较少。

第二部分,刘老师介绍了战争研究的两个路径,一种是科学的思路,即“兵科学”,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利用工科、数学、计算机的概念理解战争,寻求战争的普遍规律。从政治学、心理学、经济学的视角来研究战争,这是一种诊断的思路,解释战争发生的原因;另一种思路是“兵艺术”的思路,用精神力量、意志和神秘性来描绘战争,强调英雄人物在战争中的作用,不过这种思路无法帮助理解变动中的当下。

紧接着,刘老师着重讲解了雷蒙·阿隆的战争思想,战争是复杂的实践,混杂着物质性因素和观念性理念,有结构性力量的限制,也有个体的能动性。他对战争的研究是从一种“惊奇”开始,以一种旁观、反思的视角分析战争,研究战争是如何组织起来的,这是一种历史社会学的视角。

最后,从“纸上之兵”谈到现实中的兵,刘老师介绍了无人机兴起后新的战争形态。总结部分,刘老师强调历史社会学是从一种变迁的角度来理解问题,社会是复杂的,具有多种诉求,学者研究时要注重其中的矛盾冲突和张力。随后的讨论环节,同学们提出了战争的理性与非理性,未来战争中无人机的地位、政治表达中的战争性思维等问题并和刘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郑海洋 供稿)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