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远复论坛
远复论坛第八期: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案例选择与因果分析 
作者:刘铭娟  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554

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所于4月27日上午9点半在研究生院2号楼618室举行远复论坛第八期讲座,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叶成城老师就“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案例选择与因果分析”一题进行了详细的案例实证方法的介绍与分析。讲座由政治所研究生盖群主持。

叶老师首先提出了本次讲座中的核心观点,即社会科学不同于人文学科的标志在于因果解释,而实证文章则在于用科学的方法对人类社会中的现象进行剖析并诠释现象原因与产生机制。基于此,叶老师进一步细致地从三大方面入手讲解实证方法。

其一,实证研究中的因变量与自变量的研究设计。叶老师指出在研究设计中在提出问题并初步给出假说的情况下应当寻找合适的因变量为突破口以便能够检验修改假说并最终为因果逻辑找到可靠的解释。

其二,使用正确的比较方法求得合理的因果分析逻辑。目前主要的比较方法有五种:求异法、求同法、共变法、求余法与求同存异法。这五种比较方法存在各自的缺陷也有各自的补救方法,例如,求异法便存在过多的竞争性解释与差异性多于共性的缺陷,但是却可以通过最大程度的控制变量以及排除竞争性解释来增强求异法的比较可信度等。

其三,相匹配的样本与案例选择。叶老师认为在分析样本的过程中应当注意几大要点:一是确定好时空边界;二是根据案例特征和具体情况选择研究方法;三是用历史材料和数据检验研究假设。另外,叶老师将案例分析类别区分为单案例分析、小样本分析、中等样本分析与大样本分析四大类,通过引用柯南.道尔小说中的“银色火焰”案例、Ziblatt在《构建国家》中的案例选择、东欧国家政治转型条件分析等例子,生动形象地将充分性检验、打破黑箱、过程追踪、跨案例比较等方法逻辑在因果机制分析中的运用以通俗与学理两种方式深入浅出的展示出来。随后,叶老师向参与讲座的学生介绍了几大案例定量分析工具,如:回归分析、理论模型、描述性统计等等,为学生们提供分享了丰富多样的案例分析样本与分析经验。

最后,在讲座的提问解疑过程中,叶老师回答了学生关于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之争、研究过程的困惑与具体分析工具如高等数学的学习与掌握等方面的问题,以答疑的方式进一步强调了其“社会科学应当有严格的内部逻辑过程以接近自然科学的准实验状态。”与“社会科学是一门权衡问题选择、自变量选择、时空范围、案例分析、研究方法等的艺术。”这两大总结。


(刘铭娟 供稿)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