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社科评论
业委会能力建设离不开选人用人 
作者:李锦峰  时间:2018-09-20  浏览次数:958

长期以来,“业余性”被认为是制约业委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业委会的委员们都是兼职身份,利用空闲时间参与业委会活动,不拿薪水也不坐班,往往缺乏专业技能和专业能力。如何让这样一群业余的人做不业余的事,也就是所谓的“业委会能力建设”,是解决当前社区物业矛盾的一项重要工作。

但是,业委会专业化建设也只是社区治理发展的最初环节,它必须提升到社区治理、社会治理本身的专业化阶段。这就是说,业委会作为社区“代议政治”的执行机构,不能只局限于物业管理能力,而要发展到更高级的阶段,提高“专业治理”水平,提高社区治理、社会治理能力。

先声夺人

2018 年 6 月 28 日,上海市虹口区凉城街道推出了五位业委会执行秘书,举行了正式的上岗仪式。由此,凉城街道业委会执行秘书制度进入实践阶段。这项全市首创、先声夺人的制度形式,为社区治理带来了新气象和新发展。

在首批试点的广中小区,执行秘书一经介入,就解决了困扰居民 10 多年的治理顽疾。该小区因为开发商破产未缴纳维修资金、原始业主清册丢失等原因,导致维修资金账户 10 余年无法开通,给小区硬件更新维护及日常物业管理造成极大的困扰。

该小区历届业委会曾多次开展讨论,想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但他们既非原经办人员,又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在这 10 余年间,小区又经历了业委会集体辞职、物业管理企业抛盘等困境,致使问题解决愈发困难。

执行秘书周峰进入业委会后,经过详细调研、多方面了解情况,制定了周密的解决方案。他先是多次与虹口区房管局专业科室沟通,获得相关部门的有力支持和帮助;然后完善业委会规章制度,重新做了小区维修资金业主分户清册,分清售后房与商品房的交款数额和比例,并将原有交通银行保管维修资金款项汇入维修资金指定银行,分摊到每家每户,最终解决了维修资金开户的难题。

奥妙所在

业委会能力建设各地都在推,执行秘书制度由来已久,凉城新村街道此次改革实践能够脱颖而出,其中必有奥妙之处。

事实上,凉城新村街道执行秘书制度已经在总体上进行了全面创新,不但将执行秘书与业委会能力建设联系起来,还将业委会建设融入社区治理和社会治理当中,从总体上改变了基层治理的面貌,实现了社区公共秩序的维护和业主福利的全面提升。

从欧美和我国各地实践来看,物业管理中采用职业经理人的做法形式僵化、内容单一。执行秘书作为职业经理人的一种,多以公开招聘的形式,由业主组织遴选进入社区;以相关专业知识、法律知识,为业主们提供咨询服务。

用专业技术和专业技能武装业委会,是执行秘书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但这些努力具有相当的局限性,停留在物业管理的专业化层面。虽然有的社区确实存在不少“能人”,将业委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但这类社区“能人”可遇而不可求,形成的经验不便于复制、推广,也无法进一步提升到社区“专业化治理”的高度。

凉城新村街道的实践之所以反响强烈,是因为它大大提升了业委会执行秘书制度的水平和高度。

通过灵活调整选人、用人机制,凉城新村街道将党建引领贯穿专业化治理,将物业管理转变为党在基层的工作阵地。不但实现了执行秘书的专业化,还实现了专业化的党建引领;不但实现物业管理的专业化,还实现了社区、社会治理的“专业化”;不但提高了业委会能力,还理顺了居委会与业委会的关系。

凉城新村街道最大的创新在于,社区治理的专业化并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而一切的手段都服务于目的: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在社区形成良好的公共生活和公共秩序。

步步为营

早在 2018 年年初,凉城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乐跃明就在筹划创新业委会执行秘书制度。在大范围的实地调研之后,街道了解到老百姓反映问题最多的就是物业规范管理和业委会的有效运作。在社区实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不但需要制度上的创新保障,还需要总体规划、整体协调。

为此,凉城新村街道针对地区实际,将业委会执行秘书制度作了调整,以实现业主、业委会与居委会、物业公司和街道及政府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在不增加业主负担的情况下,为业主提供更多专业服务;提高执行秘书的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同时又加强和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

凉城新村街道把党员身份列为业委会执行秘书的第一要求,为开展业委会党建工作提供了有效抓手,实现了基层党建与专业化治理的进一步结合。打破了商品房小区物权和专业化的排他特性,改变了党组织政治引领工作乏力,业委会组织松散的问题。

所有执行秘书都坚持从社工中挑选,将社工身份与业委会执行秘书身份结合起来。他们既对居委会的工作十分熟悉,有着和居委会的天然联系,同时又参与业委会工作。这一做法改变了过去居委会与业委会各自为政、相互龃龉的弊端,架起居委会与业委会沟通的桥梁。

业委会执行秘书经过初期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和街道党委的遴选后,通过“新家园建设与合作事务所”和远东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培训和实践锻炼,最终成为既懂业委会专业知识、相关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又具有一定组织协调、联络沟通能力的业委会执行秘书。

在得到业委会同意后,执行秘书进入业委会,协助业委会开展物业管理工作,通过职业人的智慧和技巧,搭建起党建空间、职业领域与物权治理、社会生活之间的联系,全面优化了社区治理和社会治理的结构与水平。

原载:《中国社区报》2018年8月14日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