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远复论坛
远复论坛第十期:古希腊城邦政治与党争——修昔底德与亚里士多德研究方法的对比考察 
作者:王锡昆  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627

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上午9:30,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熊文驰副教授受邀来到上海社科院,进行以“古希腊城邦政治与党争——修昔底德与亚里士多德研究方法的对比考察”为主题的讲座。讲座在610教室举行。

政治所同学和老师对这一次讲座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绝大多数政治所同学都参与了讲座,并且也吸引了诸多其他研究所的同学前来旁听讲座。熊文驰副教授为我们对于古希腊时代的修昔底德和亚里士多德对于希腊城邦政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

熊老师首先为我们讲述了关于民主政治中的政党政治的重要性。熊老师认为在论及希腊诸多城邦的时候大家更多熟悉的还是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一书,对于当时的城邦的一般性描写,城邦如何运转以及如何使政体保持稳定,这方面亚里士多德无疑是优异的。然而就一个具体的政治事件的描写来说则是修昔底德更为擅长。

接下来熊老师对于修昔底德和亚里士多德两人的治学异同点做了比较。他们二人对同一事情的评述有相似之处,亚里士多德引用过修昔底德的结论,对于希腊城邦雅典和斯巴达的战争和在战争中雅典的西西里远征的惨败二人都有记录。关于雅典的混合制的5000人大会,修昔底德给了极高的评价,他认为这是雅典的政治“最好的时代”,亚里士多德也曾在他的文章中赞颂之。关于二人差异,熊老师认为是两人对于问题思索的重点不同。亚里士多德问题放在了实际层面的探讨,他追求最佳政治,道义德行上最好,在《政治学》一书中,他探讨了如何维持政治长期运作,亚里士多德提出的是超越派别的目的。而修昔底德谈论的则是具体的城邦政治斗争的具体原因。

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熊老师也耐心的回答,以一个资深学者的视角,引领我们去深度了解并理解了修昔底德和亚里士多德记录的古希腊政治的实质和原因。


(王锡昆 供稿)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