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首页新闻
我所召开第二届中国政治与国家发展论坛 
作者:张旺  时间:2018-11-20  浏览次数:733

2018年11月17日,第二届中国政治与国家发展论坛暨“新时代的政治新生态与中国政治学的新面向”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举行。该论坛由中国政治与国家发展课题组、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共同主办,并由我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承办。与会参加学者来自复旦大学、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武汉大学、浙江社会科学院、华南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对共计19篇研究论文进行了讨论。我院政治所张树平副所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交通大学朱德米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学者对我国新时代的政治生态和政治学新面向进行了多个维度的探讨。

会议分为四个主题,第一个单元历史与逻辑,第二个单元思想与制度,第三个单元经验与实证,第四个单元国家与社会。

第一部分是“历史与逻辑”,肖存良副教授在论坛上讨论的主题是“增量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共产党政治发展理念的演变”,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政治发展,政治理念发展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维度。程文侠提出探讨的主题是“非利益导向与自发性压力:革命现代化中的政治参与——兼论改革开放前的党群关系”,他认为中国政治参与的扩大不但不是政治衰朽的原因,反而是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机制。徐纬光副教授研究的主题是“从‘严打’到‘宽严相济’:简论当代中国的刑事政策”他提出,在传统社会管理和控制机制瓦解的背景下,中国的刑事政策倾向于以“严打”为主要标志的严刑峻法;而随着社会控制和管理机制得以修复,在“宽严相济”的思想指导下,中国的刑事政策趋向于缓和。祝全永副教授在论坛上讨论的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风险观的四个维度——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在第二单元,刘守刚副教授发言的题目是“现代财税制度的财产权基础思想探源”,现代财政的收入、支出与管理方式,建立在财产权正当性的理论基础上,而现代财产权的理论基础又由洛克的“劳动确定财产权”理论提供论证。私人财产权虽然不是一种自然权利,但它在现代财税制度中的地位依然重要。汪仕凯教授发言的题目是“从国家——社会分析框架到政治社会理论: 再论现代国家的政治基础”,他提出,政治社会是现代国家为了实现直接统治而在社会之中构造出来的支持自身的政治基础,它伴随着现代国家建设进程而出现,集中体现了现代国家的意图,形成了国家与社会之间的相互支持关系。张旺助理研究员发言的题目是“资本家何以反对政治精英?”,对这个问题的解释要分析资本主义的精神和官僚制的精神的起源和它们的演进,这危机资本资产阶级及其精神的延续。资本家反对政治精英,乃是对此种危机的反应。魏朝利助理研究员发言的题目是“本体论视阈中“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命题的论证历史、内涵阐释与现代转换”。 

第三个单元,刘伟教授发言的题目是“驻村帮扶工作队产业扶贫的实践逻辑——基于B县四个驻村工作队的对比分析”。通过在一个县四个乡村的案例比较分析发现,国家下派驻村工作队,某种程度上是为了改善资源内卷化与地方治理,实现国家与农民的有效对接。通过研究来看,这种努力的结果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薛泽林助理研究员发言的题目是“新时代我国公共冲突协同处置实现与优化机制研究——基于河南信阳的拓展个案分析”,他通过个案研究发现,以维护社会长期稳定为目标的公共冲突协同处置与优化机制包括基于压力的权责担当子系统、结果反馈子系统。张熹珂教授发言的题目是“公共政策效果感知与公民的政府信任——基于杭州市公共自行车政策的实证分析”,她的研究研究发现,不同的受益群体拥有不同的效果感知;公共政策的效果感知与政府信任存在正相关关系;间接感知群体的政府信任应该高于直接受益群体的政府信任;政府通过公共政策来获取市民的政治信任的同时,可能会加大市民对政府服务的需求与期望。宋道雷讲师发言的题目是“城市空间政治学:超大城市‘白领公寓’治理”,在中国既定的城市化空间中,政治权力可以塑造城市空间,城市空间也反过来作用于政治权力。

第四单元朱德米教授发言的题目是“开发社会进入国家有效路径——从社会抗争到公众实质性参与”,国家与社会最频繁互动的界面和接触点是地方公共决策过程。改造国家与社会最频繁界面,即地方公共决策过程,就成为构建国家与社会合作新路径。陈毅教授发言的题目是“中国国家治理面对的挑战及其内在张力的化解:基于中国语境的分析”,国家治理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系统。要走出“市场神话”、“公民社会神话”、“治理神话”、“国家主义神话”。易承志教授发言的题目是“媒介使用与环境公共服务满意度——基于中国的实证分析”,研究发现,传统媒介使用频率增加会提升个人对环境公共服务的满意度。

张树平副所长最后感谢与会者,他倡议,不忘从事政治学研究的初心,要在历史的基础上把握中国政治发展的逻辑。

(张旺 供稿)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