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首页新闻
远复论坛第十二期:定性比较分析法(QCA)的原理和基本操作 
作者:陈鑫  时间:2018-12-28  浏览次数:586

12月26日下午13点半,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在院分部608教室举办“远复论坛”第十二期讲座。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庞保庆老师受邀主讲,上海社科院政治所研究生陈晓谱主持了本次讲座,政治所部分老师和各所同学一同收听讲座。庞老师以“定性比较分析法(QCA)的原理和基本操作”为主题,向同学们做了精彩介绍。

首先,庞老师以“哪些因素影响了一些欧洲国家成为强福利国家”的问题导入,解释了何为定性比较分析法,以及为何要引入这种方法。作为一种案例导向型的研究途径,定性比较分析以集合和布尔代数等技术手段为基础,旨在融合定性和定量研究方法的优势,特别是在样本量不多的情况下更为适用。庞老师指出,在实际操作中具体采取何种方法,要在了解各种方法的适用条件后,结合论文所要呈现的内容来决定。

其次,庞老师结合案例生动阐释了集合与布尔代数运算的基本概念,介绍了一致性和吻合度两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并且结合了开头提出的问题案例作了详细的运用分析,以矩阵形式将所有具备逻辑可能性的因果关联条件的数据进行组合,将案例汇集在真值表内,评估哪些案例体现了一致性的因果条件建构。

之后,庞老师总结了定性比较分析法的三大特点,即殊途同归(equifinality)、复杂因果( Conjunctural causation )与非对称因果(asymmetric causality)。并现场使用QCA软件就案例问题进行了实际操作,在详细的演示步骤中,使同学们更直观得明白如何运用软件处理数据并得到想要的结果。

最后,庞老师也指出了当前定性比较分析法具有的一些问题。作为比传统的定性分析更精确,却又较量化分析更随意的一种新方法,QCA究竟更适于分析中等样本还是大样本,学者们仍存在不同意见。同学们与庞保庆老师作了更深入的讨论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上台拷贝庞老师分享的QCA软件。

(陈鑫 供稿)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