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首页新闻
远复论坛第十三期:政治学研究中的访谈方法 
作者:赵悦含  时间:2019-04-02  浏览次数:407

2019年3月29日下午我所第十三期远复论坛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分部2号楼610教室进行。主讲人陈蓉怡老师系台湾中研院政治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研究聚焦于政治经济学、文化治理与城市发展、环境政治与能源政策。讲座由束赟老师主持,政治所的老师、同学及其他相关专业研究所的同学们聆听了讲座。

陈蓉怡老师以台湾能源转型问题为案例为同学们做了主题讲座。介绍了政治学研究中的访谈方法,主要内容包括质性研究的问题意识即如何确定研究问题,立意取样的过程和方法,以及如何从样本中得出研究结论等。主题讲座结束后,陈蓉怡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同学们就运用质性研究方法在访谈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陈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受益良多,明白了研究的意义在于对原有理论及现存争论作出贡献,能够丰富之前的理论,对之前的理论进行修正,好的研究是能够与之前的理论进行对话的研究,学习到了在访谈中可能遇到问题及对应的解决办法,并且深刻认识到立意取样所具有的科学性源于研究者对文献及现存理论等一手资料的大量研究与熟悉,同时其结论并不会依赖于单一受访来源。陈蓉怡老师表示与同学们问答互动也是一个启发自己发现问题的过程,希望同学们有机会可以去台湾交流学习,此次远复论坛在师生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赵悦含 供稿)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