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首页新闻
远复论坛第十四期:西方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的历史实践 
作者:朱乐兵  时间:2019-04-23  浏览次数:347

2019年4月22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所远复论坛第十四期在分部632教室顺利召开。此次论坛,我所有幸邀请到了哥伦比亚大学历史与东亚系博士黄彦杰老师,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历史学和社会学。讲座由束赟老师主持,主题为西方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的历史实践,一起聆听的还有所内的老师和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

在介绍完黄老师的学术背景和研究方向以后,讲座正式开始了。首先,黄老师用阶段分析法带大家回顾了西方政治经济学的谱系。黄老师将西方经济学的起源划分为四个不同时代,分别是古希腊罗马时代、基督教时代、17、18世纪的近代以及19世纪以来的近现代。黄老师分别讲述了这四个时代西方经济的主要表现形式、以及经济学的核心学说及其特点。这一部分的最后,黄老师也指出了中西方经济观的异同之处。

接着,黄老师分析了古典中国经济体制的几个特点,他认为中国古代经济体制最大的特点在于它是“家国”体制,随后,黄老师还给大家梳理了几个重要的古典中国经济管理学派及其核心观点。黄老师采用历史分析的方法,列举了中国历史上几个重要的政治经济模式:先秦到秦汉的军国模式、后汉到六朝的庄园经济、隋唐以来的家国体系、宋元时代的市场国家和朱元璋的贡赋体系及其变异。随后,黄老师进一步总结归纳出中国经济体系的几个固定特点。

在比较分析了西方经济学的起源和中国古典政治经济模式的理论概念和特点之后,黄老师深入剖析并反思了中国政治经济学理论,他认为在实践上中国经济并非如新古典主义阐述的那样以市场为经济核心,也没有像凯恩斯主义一样将政府与市场完全切割开来。此外,中国传统的计划经济更像是一种动员模式而非计划模式,而且中国只有在部分区域才呈现出发展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特点。因此,讲座的最后,黄老师抛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有没有可能构建出一个不同于西方中心主义的中国政治经济理论?紧接着,同学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黄老师展开了更深入的讨论交流。本期远复论坛在同学们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朱乐兵 供稿)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