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远复论坛
远复论坛第十五期:先秦政治经典的研究方法——以《左传》为例 
作者:郑海洋  时间:2019-05-24  浏览次数:274

2019年5月21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举办的第十五期远复论坛在分部606教室顺利举行。此次论坛,我所有幸邀请到了上海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学助理教授刘勋博士。刘勋博士多年从事《左传》阅读和研究,并致力于用对读者友好的方式解读《左传》,传播国学新知和优秀传统文化。此次讲座,刘勋老师主要围绕自己对《左传》的研究方法和体会等内容,为师生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刘勋老师向师生们介绍了自己的学科背景和学术兴趣的转向的大体过程。并向师生们展示和介绍了几本对他后来研究《左传》影响非常大的英文书,这些书的写作体例和方法路径给他研究《左传》很大的灵感和启发。

紧接着,刘勋博士向师生们简要介绍了自己围绕《左传》主题写的几本著作以及计划要出的书的情况。随后,刘勋博士结合实例,谈了自己阅读《左传》 的几点体会。一是要充分重视原典阅读;二是利用编写《左传》读本,继续深入阅读,用不同的方法,按照不同的重点一遍遍的读;三是要在讲中读,充分利用读书会,把自己对《左传》的理解用自己的语言清晰的表达出来,借助在与人交流的机会,相互促进理解;四是随缘兴作,真正把《左传》研究当成自己的兴趣,并主动与高手切磋,利用新的方法,如利用可视化的标准来展现晋国赵氏家族的沉浮兴衰;五是相信直觉,根据自身的人生经历和洞察力,大胆怀疑;六是勤于联想,用多种历史资料,深化认识某些词句的含义;最后要做到至诚无息,要用诚意的去做事情。

论坛的最后,在场的师生和刘勋博士围绕《左传》与《春秋》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次论坛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郑海洋 供稿)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