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社科评论
上海如何成为新职业的策源地 
作者:汪怿  时间:2019-06-12  浏览次数:268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无人机驾驶员、电子竞技运营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13项新职业信息。这些职业新在何处?反映了怎样的趋势?蕴含着怎样的机遇?

总体上看,这些新职业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高技术。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广泛运用,相关领域专业技术类新职业应运而生。二是智慧化。不少新职业与智能应用密切相关。三是跨界融合。例如,电子竞技是电子游戏和竞技运动的结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不仅需要建筑学、工程学及土木工程的专业知识,也需要掌握数据化工具、软件的本领。这些特点显示了职业变化及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产业结构的升级催生高端专业技术类新职业、科技提升引发传统职业变迁、智能制造正成为制造业变革的重要方向。

在上海,这些新职业并非“曲高和寡”,人们并不陌生。例如,上海中心大厦引入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之后,BIM广泛应用于建设领域,不少人已经在新岗位初露锋芒;又如,随着电竞赛事场馆建设推进、国际顶级电竞赛事落地以及电竞比赛和培训不断发展,在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上海,电竞不再被误贴上“网瘾”的标签,很多人以此为业,并开创出一片天地。再如,在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发展“上海高地”的背景下,大量人工智能(AI)企业纷纷聚焦上海、加快云集沪上,AI系新岗位、新工种已经成为人才网站、猎聘App的热搜……新技术的发展、新业态的呈现、新模式的爆发,催生出新的工作形态、新的职业类型、新的人才群体,让喜欢尝新、敢于突破的人才愿意在此集聚、乐于在此发展。

从国家层面来看,新职业的公布是我国职业的宏观管理机制化、常态化的一个信号,反映出国家对新兴职业的认同和尊重,也是强化职业领域公共治理的表现。对追求卓越的上海而言,由此则提出了一个新的命题:怎样使上海成为新职业的策源地、诞生地,成为新技能的培育之地?

新职业的产生,与对创新的拥抱是密切相关的。让上海成为新职业的策源地,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创新的作用地位和价值,支持创新、激励创新,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流程赋予友好态度,敢为人先,崇尚“失败是成功之母”的理念,对新技术、新业态可能带来的不安、风险采取审慎宽容的态度,为新职业提供发展空间。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让上海成为新职业的诞生之地,要让企业、产业发挥创造新职业、新岗位、新标准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专业团体、社会公众、专家学者的作用,开展新职业发展调查,建立新职业的企业标准、行业标准乃至地方标准,进而进入国家职业大典,给正在从事或者准备涉足新职业的人才吃下“定心丸”。

面对新技术广泛应用、新产业不断涌现、新从业者大幅增长,让上海成为新技能的培育之地,就要抓紧建立健全新职业的职业规范,将职业标准与高等教育专业、职业教育与培训改革有效融合在一起,与推动人才培养、完善人才评价体系、促进就业创业充分联系在一道。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新职业的诞生是社会进步、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姓高品质生活的内在需要。在上海这块创新的热土上,要让更多人成为新职业的“首发队员”,成为把握创新发展趋势、胜任新兴职业的“弄潮儿”,让更多新职业的从业者找到志同道合者,一道在引领未来发展的路途上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快。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员、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文汇报2019年6月12日头版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