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首届“远复”历史政治学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政治所  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400

2019年10月19日—20日,首届“远复”历史政治学论坛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主题为“中国政治学方法论反思与历史政治学的呈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及上海社会科学院与《学术月刊》杂志社的专家学者们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与《学术月刊》杂志社共同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莅临本次论坛并致辞。

于信汇书记代表社科院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与欢迎,并在致辞中表示历史政治学这一研究既是对理论的关注,也是对交叉学科的关注,交叉学科可以充分发挥各学科优势,以政治学的眼光看待历史,同时又在历史学的讨论中引入政治学元素,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研究。好的学术研究需要回应时代,作为新时代社会科学的研究者应具有使命感,创造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及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学术精品,希望此次研讨会搭建学术平台以促进学科间对话,开展前瞻性研究,为中国历史传统、当下局势等重大专题研究贡献力量。

《学术月刊》主编姜佑福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政治学作为社会科学的重要领域,所取得的学术进步终将改善人民的生活,《学术月刊》一直致力于传播优秀学术成果,期待各位专家在历史政治学研究领域有更多的突破。

主题演讲环节由来自历史学和政治学领域的四位著名学者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姚中秋教授指出,好的政治学理论应面向历史事实,探索“向善”的文明路径,进而推动世界范围内的政治学范式革命。复旦大学政治学系陈明明教授认为,真正有价值的研究应是“提问式”的,在历史中发现问题、在差异中寻找相似。浙江大学政府管理系曹正汉教授通过对中国传统央地关系的研究,得出了“上治以下治为基础”的结论。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学所副所长周武研究员表达了对中国政治历史的若干思考。

论文研讨环节分为四个单元:“现代政治学的方法论反思”、“历史政治学作为一种新理论路径与方法论前景的建构”、“解释世界与解释中国:历史政治学作为一种研究方法的应用”、“可能的危险,历史政治学的变异、陷阱与衰落”,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围绕提交此次论坛的十六篇学术论文展开研讨,全面深入地评估了历史政治学这一新兴研究领域的议题、规范、路径和前景。

10月20日上午召开的圆桌会议分为上下两场:即学术专场和学科专场,与会嘉宾围绕“作为一种学术方向的历史政治学”和“作为一种学科建设和学术共同体的历史政治学”展开深度讨论和思想交锋。陈明明教授与曹正汉教授对圆桌会议进行了总结。

历史政治学作为新兴研究方向,在中国政治学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上具有重要意义,但关于历史政治学的议题、路径、范式、方法尚在形成之中。“远复”历史政治学论坛旨在记录历史政治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在不同阶段所达到的共识和共识达到的高度。首届“远复”历史政治学论坛如实记录了历史政治学初起阶段的学科共识与思想交锋,我们希望利用论坛平台,推动和汇集更多学者加入到历史政治学的研究中来。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