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社科评论
为创新发展凝聚智慧力量 
作者:汪怿  时间:2019-12-22  浏览次数:350

面对风险挑战,人才实力就是中国创新发展的底气。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人口总量由高速增长转向平稳增长,人口素质显著提升。在“人口红利”因素逐渐减弱的同时,由人口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提升带来的“人才红利”,正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活力,成为战胜风险挑战、增强发展韧性的重要基础,成为强化制度优势、实现“中国之治”的重要保障。

人才队伍:应对挑战的磅礴力量

我国具有庞大的人力资源、人才基础。2018年年底,中国大陆总人口近14亿,16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为8.97亿人。虽然劳动年龄人口的总量达到峰值后增量由正转负、总量减少,但劳动力资源绝对量依然庞大。与此同时,我国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比例出现快速增长,2018年劳动年龄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0.63年。2018年全球人力资源竞争力评价结果显示,我国人力资源开发贡献水平从2000年的全球第26位,大幅提升为第5位,成为全球人力资源开发进步最快的国家。

我国具有巨大的人才潜能。在我国约9亿人力资源中有20%的人受过高等教育,我国高等教育占世界高等教育总规模的比例达到20%。2018年高等教育在校人数达到3833万人,而且我国普通高校工科专业招生数、在校生数、毕业生数稳居世界首位,比紧随其后的俄罗斯、美国等国高出3至5倍,建成了层次分明、类型多样、专业齐全、区域匹配的世界最大工程教育供给体系,为创新发展积蓄着巨大的潜能。

经过长期发展,我国人力资源、人才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具备了巨大的潜能、形成了强有力的动能,汇聚了应对挑战风险的磅礴力量。但同时,着眼于未来的角度,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发展,着力解决人才发展的短板,加快推进人才资源队伍从大向强的转变。

科技人才:创新发展的不竭动能

当前,世界多极化格局凸显、新兴大国影响日增、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出现,我国面临着国际环境深刻变化及巨大的风险挑战。而且,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酝酿当中,科技创新节奏在加快,最终突破方向不确定,全球产业价值链的重构和经济形态的转型态势日益明显。应对这些风险挑战,都必须要有持续的高端人才储备。

我国已形成了其他国家罕见的学科门类齐全、人才规模庞大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形成了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科技人才队伍。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显示,我国研发人员总量稳居世界首位。2018年,按折合全时工作量计算的全国研发人员总量为419万人年,已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位。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达19657亿元,是1991年的138倍;1992—2018年年均增长20.0%。专利发明量大幅提升。2018年,我国专利申请数和授权数分别为432.3万件和244.8万件,分别是1991年的86倍和98倍。

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广大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不懈努力,中国科技实力实现了从难以望其项背到跟跑、并跑乃至领跑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已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并正向着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人才红利”:战胜风险的定力

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需要更加突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更加突出人才引领作用,抓紧把“人才红利”转化为引领未来的动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定力。

一是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布局。必须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革、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角度,认识人才工作的前瞻性引领性;必须从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角度,突出人才的战略性基础性。注重发挥市场配置决定性作用,注重突出需求导向、强化人才与产业对接,注重营造人才发挥作用的环境,把蕴藏在人才大脑当中的智慧力量充分发挥出来、释放出来。

二是着眼未来发展加强一流卓越人才培养力度。要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瞄准世界战略前沿,聚焦产业布局,聚焦国家创新体系,进一步强化世界一流的人才培养力度。要着眼于未来,注重青年人才和创新人才的发现培养和使用,把青年人才和创新人才作为引领未来发展、赢得未来国际竞争的重点。同时,还要强化科学普及工作,帮助科研人员建立科学哲学思维、提升全社会科学思维。

三是进一步激发人才内在活力,以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人才红利”。要以“放权松绑”为核心,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大程度推进流程创新、政策创新和制度创新,坚决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四是进一步扩大人才事业开放的力度,对标世界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提升人才国际化程度,在数量、结构、素质等方面达到新的水平,同时搭建更多的国际性创新平台,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强海外人才基地建设,致力于引领海内外人才同频共振、共同携手前行,共享发展机遇、共迎未来挑战。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来源:《光明日报》(2019年12月22日第7版)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