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学术著作
《地方政府跨部门协同机制研究——上海市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实践》 
作者:薛泽林  时间:2020-06-02  浏览次数:189

著者:薛泽林 出版社:学林出版社 时间:2020年3月

内容提要: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过程中重构我国社会治理体系并提升治理绩效是地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政策的首要目标。当前,我国正经历着从全能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型,通过地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改进服务绩效,并控制治理风险,成为当前提升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以上海市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为例,一方面,上海市政府在购买公共服务的广度、深度乃至于制度建设中已取得长足进展,并初步形成了跨部门协同、项目制运作和分层执行的操作模式。另一方面,上海市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还存在着法律法规设置不完善、购买程序不规范、部门间冲突等影响跨部门协同机制完善的问题;部门利益法制化、部门权责模糊和部门交流不畅是导致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而政府部门间协同机制建构已成为推动地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政策落实的重要着力点。

基于单一制的国家体制特征,本书系统分析了条块关系下我国政府系统的运作模式和政策执行逻辑,并基于项目导向型政府和我国权力体系的运作特征,提出了以雁阵控制模式为组织机制,以治理势能传导为动力机制的跨部门协同机制框架。具体来说,本书以上海市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政策为分析对象,结合我国中央集权的单一制国家体制和条块关系特征,围绕符合我国场域的地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跨部门协同机制如何建构这一问题,重点研究了以下三个子问题:(1)在上海市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政策网络建构中,政府各部门之间实现协同需要怎样的组织机制?(2)在上海市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政策执行中,政府各部门之间实现协同需要怎样的动力机制?(3)在上海市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跨部门协同机制优化中,应当采用怎样的优化策略? 

本书丰富了基于中国场域的跨部门协同机制研究。创新点包括:一是推动了关于项目导向型政府的组织机制绩效研究。运用仿真方法,从组织机制视角为领导小组的结构绩效提供了新的经验。二是从非常态治理到常态治理,为理解运动式治理提供了实证解释。通过分析治理势能的作用发挥,为理解运动式治理从非常态到常态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三是提出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相结合的跨部门协同机制优化复合型方案。在理论和实证分析的基础之上,提出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双轮驱动的改革策略,为地方政府治理机制优化操作方案提供了有益借鉴。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