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汪怿研究员接受央视《新闻1+1》专访:上海也加入“抢人大战”? 
作者:汪怿  时间:2020-09-26  浏览次数:126

上海也加入“抢人大战”?

近日,上海出台的应届毕业生落户新政引发热议。上海四所名校: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华东师大应届本科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可直接落户上海。有网友认为这是“唯学历论”,会加剧“名校情结”;也有人认为,上海加入“抢人大战”了……上海落户政策的调整是出于何种考虑?又在释放什么信号?《新闻1+1》连线专家为你解读。

上海落户新政=“唯学历论”?

专家:这体现了上海吸引人才的迫切心理

政策一经发布,在网上引发热议。对此,参与政策制定调研、执笔《上海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员汪怿表示,不希望大家仅仅关注那四所高校,“大家还应该关注对博士生、对双一流高校硕士生落户门槛的放宽。”

他认为,政策出台代表着上海人才引进门槛可能更宽松,或者说上海吸引人才的愿望更迫切。他说,针对本科生放宽落户政策,从2018年的北大、清华,到如今增加了四所在沪高校,这是一种信号,“希望更多高校加强人才培养,只要是优秀人才,城市总是会向这些人才开放的。”

上海不仅需要“塔尖人才”,也需要年轻人才

对于有人说上海是在“抢人才”,甚至是“抢生源”,汪怿认为,这并不是抢人才的问题,“我觉得它其实是想告诉大家,城市需要人才。人才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活力所在,特别是年轻人。上海不仅关注高层次顶尖人才,还关注潜在的年轻人才。”

上海落户政策的调整是出于何种考虑?汪怿认为有几个原因:

善于吸纳人才是上海城市文化的基因;

目前上海的战略使命是要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能不能留住优秀年轻人才是决定这个城市未来发展是否有强劲动力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上海人口老龄化的趋势非常明显,需要更多新鲜血液来支撑这个城市的发展。

此前,带货主播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曾经引发一轮关注,汪怿表示这是一个重要信号:只要你有优秀的才能,能为这个城市做出贡献,这个城市就可以接纳你。在上海的户籍政策中,除了应届本科生申请落户以外,还有针对居住证持有者的积分落户政策。持有居住证的人,通过若干年的奋斗,也有可能转变为常住户口。

吸引人才不仅仅是户口,还有机遇、制度和环境

留住人才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很重要,除了给户口之外,还有哪些别的手段?有网友就表示:“给我户口,但我更需要的是上海房子的‘首付’。”一个城市吸引人才,是否还需要更多配套措施?

汪怿认为,最关键的是城市有没有丰富的机遇,有没有保障人才发展的制度,有没有支撑或是推动人才成长发展、宜居生活的环境,也就是一个城市有没有机会优势、制度优势以及环境优势。

汪怿建议,城市应该更加关注自己有没有吸引人才的良好环境,这是远大于户籍、户口的因素,“我有一个理想或者说想法,就是让户籍逐渐淡化,让成功、精彩、环境成为越来越多人才选择城市的关注点和发展点。"

来源:https://tv.cctv.com/2020/09/25/VIDEZSUC1bCo4yX6zA6FTVUH200925.shtml?spm=C45404.PIxDNolGigyV.EfBvgB9cBbJT.355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