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学术论文
新中国政治学研究的开启——1949—1965年中国政治学的学科建设与研究议题 
作者:束赟  时间:2021-09-29  浏览次数:10

摘要:在中国政治学学科史研究中,一般认为1952年院系调整之后政治学学科被取消,直至20世纪80年代方才重建。这一通行的说法过于简化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政治学的发展历程,湮没了当时学科建设的初衷和对新生议题的探索。1949—1965年间,新中国政治学的系科发展历经三个阶段:探索并建设了具有新中国特色的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建立了中国新政治学研究会与政治法律学会,创立相关杂志,初步形成了学科共同体;新民主主义教育中科学的、民族的、大众的理念在政治学书籍的选题中也有所体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政治学研究融合了民国政治学研究、根据地政治教育传统以及苏联国家学相关理论,开创了与新生政权政治运作相呼应的研究方法与研究主题,是中国政治学学科史中一个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阶段。 

关键词:中国政治学;课程体系;院系调整;政治学学会

原载:《学海》2021年第4期。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