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我所举办第七届“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年政治学论坛”暨“国家治理的历史与现实”理论研讨会 
作者:陈烁  时间:2021-11-17  浏览次数:10

2021年11月12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主办的“国家治理的历史与现实”理论研讨会在社科院总部115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邀请到来自沪上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十余位青年政治学学者,共同探讨国家治理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张树平书记主持,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刘杰研究员致辞。刘杰老师指出,国家治理讨论的是国家与社会、国家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当今政治学的重要议题之一。他希望各位青年学者可以将“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年政治学论坛”做为一个可以平等沟通、深入交流的平台,以此促进政治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研讨会共分为三场进行。第一场研讨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李佳佳老师主持。中共中央党校任崇彬老师通过对广州市基层社会在党建引领下构建熟人社会的实践的研究,对如何构建城市熟人社区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张冬冬老师基于对中国社会治理的历史以及创新实践的总结,提出了新时代社会治理的十大基本原理,为新时代社会治理提供了理论参考和实践指导。华东理工大学唐朗诗老师以泉州社区营造为例,从地方社区视角切入研究基层治理协作式创新。浙江工业大学方仁杰老师从政治哲学的角度思考科学技术对现代政治的影响。南京社会科学院周蜀秦老师对四位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就概念适用性、实践与理论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研讨会的第二场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李锦峰老师主持。中南民族大学张建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监护型民主政体的定义以及分类,并其中的政治哲学命题进行了探讨。上海外国语大学郝诗楠老师从文献档案的整理入手,对建国前民主党派在军事方面的工作进行梳理。华东师范大学王子蕲老师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共同富裕”思想的演进历史,并对“共同富裕”的特征以及实现共同富裕的原则和路径做了总结。上海社会科学院魏翊老师通过对影响非洲自由民主国家执政党轮替的经济因素的研究,为低工业化、欠发展国家的整体转型提供了新的分析框架。上海社科院来庆立老师对发言进行了点评,对论文史料运用、案例选择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研讨会的第三场由上海社会科学院魏朝利老师主持。复旦大学宋道雷老师对我国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的演变进行了梳理,指出现今城市治理的重要课题是找出适合智慧化时代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上海社会科学院束赟老师在分析政治算数到政治算法的基础上,探讨数字治理时代政治所蕴含的特征以及在无限治理时代的节制原则。同样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的张旺老师对东亚各国的民族主义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性的梳理,并对东亚各国的民族主义对东亚国家的政治变革、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影响进行了总结。华东政法大学的张佳威老师选取三个后发国家为案例,对体制韧性与国家与世界市场的态度之间的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学术月刊》王胜强老师对本场发言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创新性与规范性等方面的建议。

本次研讨会从不同角度对国家治理的历史与现实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各与会学者积极交流、友好沟通,为本次研讨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陈烁 供稿)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