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处位置: 首页  研究成果   社科评论
“大虹桥”服务人才又有新动作 
作者:周渊  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10

联通长宁区、昆山市等七城区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成立;“智荟虹桥”招聘平台上线,向企业和人才免费开放;首次发布上海市重点产业和金融领域人才紧缺指数和招聘需求指数两项创新指数……在12月26日举行的2021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峰会之人才服务创新论坛上,一系列“干货满满”的人才服务创新举措亮相,立足“大虹桥”区位优势,厚植人才近悦远来的生态氛围,助力加快建设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

本次论坛围绕“人才发展新生态、支持创新创业新策源、打造人才服务虹桥之最”, 以人才服务为切入点,发布创新举措,邀请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分享探讨,旨在为创新创业和生产生活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服务。

“当前,人才战略重要性日益凸显,供求矛盾更尖锐、人才流动形态发生改变。上海建设高水平的人才高地,除了要有政策支持,还要建立无形的人才服务网络。”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汪怿表示,要延伸‘产—才—城’融合的增长极、聚集带、发展圈,形成长三角人才发展带,积极嵌入全球人才网络和创新网络。

抢抓“大虹桥”发展机遇,长宁区发起成立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汇集虹桥商务区、嘉定、昆山、太仓、相城和苏州工业区等城市(区),将组织专题研讨、创新论坛、联合招聘与培训等活动,致力于优化区域人才服务环境,由政企双方合力打造一条充满活力的人力资源产业带。

与此同时,北向拓展带内还集聚着大量现代服务、商贸物流、汽车制造、出口加工等企业,均面临着找到对的“人”的迫切需求。对此,由长宁区人才办支持开发的“智荟虹桥”招聘平台也在当天上线。长宁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源介绍,为优化人才资源供需配置,“智荟虹桥”招聘平台融入“人才经纪人”和“人才社区”理念,帮助政府、企业、人才三方订制化、点对点地精准推送各类信息。“经专业机构测算验证,可有效帮助企业缩短2/3的招聘周期、降低50%的招聘成本、降低30%的用工成本。”

以更精准、精细的服务凝聚人才,论坛现场还发布了两个具有创新性的人力资源领域指数。上海市重点产业和金融领域人才紧缺指数主要包括供需比指数、匹配度指数、紧缺度指数、状态和流动性分析、海外归国人才和博士人才数据分析。报告指出,2021年上海人才紧缺指数报告集中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和金融领域,2022年开始将逐年延伸到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命健康、时尚消费品等产业集群及其他领域。据悉,该项目还将进一步推进产业人才分类分级管理,畅通人才数据流动,建立产业人才大数据体系平台。

招聘需求指数由长宁区人才办支持开发,对汽车、金融等15个行业2000余家样本企业发布的上百万条招聘信息进行持续监测和对比研究,以50分为荣枯线,高于50分表示未来人才需求量在增加,低于50分表示未来人才需求量在减少。接下来将陆续推出各专业紧缺性招聘需求指数、地方性招聘需求指数、各区域一体化招聘需求指数,为政府出台促就业稳就业政策、为企业制定招聘与留才策略提供更精准的决策支持。

论坛主办方之一的长宁区,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中上海唯一的中心城区,近年来,该区高度重视人才服务工作,不断创新突破。继2016年挂牌成立“上海虹桥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后,持续探索办好海外人才有关安居乐业的一站式服务,至今已服务24万人次。持续打造“虹桥人才荟”长宁人才服务品牌,从线上“长宁人才通”小程序到线下38个人才服务站点,推动人才服务政策指引和办理更加便捷、高效,并且不断扩大服务范围。

▲位于上生·新所的晨品人才公寓。

对于人才最关心的安居服务,长宁区先后推出了晨飞、晨荟、晨品等14个人才公寓项目,“十三五”期间投入优秀人才租房补贴累计1.7亿元,惠及优秀人才1.2万人。正在建设中的虹桥人才公寓是上海市单项在建规模最大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将提供5300余套住宅,将给“大虹桥”人才提供又一个温暖的港湾。此外,长宁区重点推进海外人才引智计划、重点产业人才“宁聚英才”计划、科创和新经济领域人才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等一批项目,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心全意地服务人才,为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文汇客户端


  文章搜索
输入关键词:
  相关文章